新东方名师做客新浪详解2008年考研英语真题(2)

新东方 /2008-01-26

  金威:33题这是变相判断正误题,A和C明显有矛盾可以排除,广大考生在B和D之间犹豫,我们给出答案是B选项,就是在B选项当中Condition限定限制的意思,所以B选项说人的身高是由于人直行走这样一个原因限定,这是文章第三自然段给出的细节,我们给出答案是D选项。请注意D选项他说身体巨大的婴儿他们在成年后可能变得个子更高一些,请注意D选项是一个常识对我们的一个干扰,因为我们一般来说出身婴儿的身体包括体重可能影响到婴儿后天的成长和发育,但事实上D选项是文章没有提到的常识,如果选D的同学是脱离原文自己进行了推理和加工。

  周雷:有的同学说4D选项也提到了,因为他提到了从基因角度上讲避免长得过高也有基因优势,因为过大婴儿在生产过程中有困难,孩子太大有可能生不下来。但是注意这句话跟4D之间没有什么必然的因果关系,你甚至可以反过来想,孩子太大生不下来,那就意味着更大的小孩在基因的选择中有可能更容易被淘汰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D更不应该选。34题比较简单,正确答案是4D。

  金威:来自于最后一段。35题文章作者是要告诉我们什么?这是一道针对主旨提问的题,这是考研出题的规律,考研要么针对最后一段,要么针对全文。

  周雷:正确答案是C。我们看最后一篇文章,最后一篇文章也选自考研专家喜欢的一个杂志《美国新闻及世界报导》,它是在01年1月12号的杂志上登的,这个题目很有意思,这篇文章的题目叫做《美国这些建国者们令人感到遗憾的遗产》,就是说它反映的是美国建国者开国元勋不为人所知,有一点让人尴尬不太光辉那一面的实际。

  金威:我先从行文角度来分析一下文章,文章第一段它非常符合新闻文体一个叙述方式,它通过爆料通过揭露一些隐私方式告诉我们美国受人尊敬的开国元勋其实对废奴问题上也是有一些缺陷,比如说华盛顿,汉密尔顿等等,他们都对奴隶问题保留自己的态度,在他们任期内并没有废除奴隶制,后面文章开始分析原因,为什么令人尊敬美国国父们没有废除奴隶制,作者主要从政治和经济两个角度分析了原因。最后一段记者给出华盛顿和杰佛逊两个总统的例子,告诉我们两个总统没有废奴是有自己个人一些方面的原因,这个原因涉及到文化,涉及到自己隐私生活方面。

  周雷:这个文章对于我们这些老师来讲读起来比较容易,因为我们毕竟有很多英语方面的背景,这个在考场上考给大家还是很难的,讲到美国开国的事情,估计在考场上那么短时间把这个文章整体读懂的话,反正难度是比较大。

  36题是一个例证题,它问华盛顿牙科手术提高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提到这个?他提到目的就是说明历史,说一个观点,正确答案是D。大家可以想一想它整个文章围绕美国的开国元勋,华盛顿和杰佛逊来谈,D说到华盛顿不为人知生活某些方面。我看到有些考生选C强调了美国历史上奴隶的角色,这个范围太大了。整篇文章是讲到美国历史,但是它讲到美国历史一小段,而且重要是开国元勋他们的事情,所以这个选项扩大太多了,正确答案应该是D。

  37题这个题很难。

  金威:这个题给出答案是B答案,这是一道推理题,我们曾经归纳过一个解题的思路,推理题把它当做判断正误题判断,哪一个选项符合原文,把复杂推理过程在考研考场上变成四个选项的判断正误。ACD错误比较明显,B选项说早年间的美国面临很微妙的状况状态,这对应文章第二自然段,说到美国早年间在华盛顿时代,美国人既面临着奴隶制,给我们印象又是华盛顿这些美国元勋光辉的一些业绩,包括他们一些承诺,他们一些道德上对我们今天当代人的感召,这两种矛盾的现象并存,我们既敬仰这些开国元勋,又发现他们对奴隶制的保留,这是微妙的状况,就是微妙和复杂性相对应,所以我们选择答案是B选项。

  周雷:如果大家还不清楚可以看文章第二段倒数两句话,提到国家婴儿时期国家脆弱的状态,脆弱状态指各种力量达成平衡,所以它是微妙状态。38题比较好做。

  金威:这是一道细节题,我们给出答案是C选项,文章中明确说到杰佛逊对奴隶看法是矛盾的,是复杂的。

  周雷:因为他本身没有废奴,但是他跟他的女奴隶又有私生子,而且他最后让自己这些奴隶生的孩子都给了自由。但他同时又没有给他的女奴隶们自由,所以他本身来说是非常复杂的。

  39题,我个人认为难度也比较大,正确答案应该是A,有一些我们美国的开国元勋政治上是从奴隶制受益了,这个怎么看呢?正确答案应该是在正数第4段的最后和第5段的开始,特别是第5段的开始,它讲到了在1800总统大选杰佛逊获胜,为什么获胜呢?而且他获胜差距很小,他主要原因就是扩张,南方诸州他们票数的扩张,因为他把黑奴票也计3/5,所以他最后就获胜了,所以可以说明他从中获得不少政治的好处,正确答案是A。

  第40题我们经过研究以后觉得正确答案应该是2B,因为它比较直接,就说华盛顿为什么把奴隶解放了呢,主要原因是他在美国独立战争中,他看到了黑人士兵的勇敢作战,让他最终下定了这个决心。

  金威:定位在最后一段。

周雷:整体而言这四篇文章可以说强调文章的时效性,同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尤其最后一个文章地地道道历史学问题,而且难度基本上跟去年比较稳定。其他部分答案已经公布在新浪网上,比如像第二部分我个人也写了很详尽的解释,我们就不多说了。下面我们转入翻译部分我们请唐静老师谈翻译题目的特点。

  唐静:翻译题我昨天拿到这个题进行简单的研究,该试题来源于Mayo W. Hazeltine写的一篇关于“达尔文在现代科学中的地位”的评论。原文长达8686个英语词。经过命题专家的改编之后,成为了一篇经典的考研翻译文章。原文和试题的简单比对,以及我给的一个比较合理的译文。试题难度和近几年难度保持一致水平上,略微高于07年考研翻译题的难度,但没有到考研06年难度。基本上情况是这样,我们先从五个句子,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分析一下。

  五个句子所考查的单词和句型结构都是我们在课堂上分析过,并且在历年真题中重复过多次的。这就刚好印证了新东方一直在课堂上给大家灌输的“真题至上”的复习原则,以及我后来在刻意的研究中发现的所谓的“复习考研翻译的奥秘--完全掌握真题中的每一个单词和句型,因为考研翻译单词和句型总是不断的闪现和重复考察”。下面一一分析:

  首先是单词部分,如果大家通览五个句子当中没有生词,我列举一下有十几个词,Compensating在95年75题考过,advantage在90年65题中考过,force在2000年73题考过,detect在98年73题考过,observation在02年62题中考过,大家发现这几句都有这样几个词,assert,argue,convince,believe,point out这种类型的单词,这些单词是我们在强化班上讲过的,属于论述性文章中引用别人观点必须要用的动词,所以也必须会考到的词。

  像发怒这个词在02年74题考过,理解这个词没有考过,但我们课堂上老师上课经常说。abstract在03年65题考过,reason,reasoning,reasoned,reasonable这类单词考过无数次,课堂上,我也说过无数次,critics这个单词在95年71题考过,moral在97年和03年都考过,character在02年61题考过,最后,比较难一点intently这个单词可以根据上下文,大家发现上文叫“思考时间长”来加以分析,其实就是长时间专注思考一个问题。通过以上对单词的分析,刚好印证了我一直强调的扫尾考研翻译解题的奥妙--做真题”的理念。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只要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做好了考研翻译以前的真题,在今年的试卷中,是谈不上有什么生词的。

  我们下面看句型结构。首先一句话,大家发现第一句话考察的是一个宾语从句,后面带了一个thus连接的动名词做状语。首先,宾语从句在今年试题当中非常突出,名词性从句宾语从句在考研出现太多太多次了,且本身没有任何翻译技巧可言,完全可以直接翻译。其次,thus enabling…这个结构,使什么有能力做时间事,加“ing”这个结构刚好和03年61题后面的thus subjecting…这个结构吻合,第一句在结构上没有任何难点和考点,和以前题完全一致,只要做好真题就可以了。

  第二句话,考察的还有两个宾语从句,中间还有一个定语从句和一个被动结构。不用说,定语从句和被动结构,是考研复习的重点,也是历年考察的重点。for which reason这个定语从句,显然可以采用后置翻译,如果直接翻译的话,可以翻译为“为了这个原因”,其实有鉴于此的意思,并且这个定语从句,肯定要后置。

  第三句话,看起来最短,可以说我认为难度最大,并且对比度也是最明确的。刚开始,我扫了一眼,昨天拿了这道题我用5分钟用完,这句话我用一分钟完全做好,但回头一看发现有问题,并且我注意到了,截止到目前,网络上一些机构给出的译文,在经过几次修改之后,截至目前为止他的译文还没有翻译到位。首先说简单的,以前考过多次的结构,有on the other hand(另一方面),这个结构是在07年47题刚刚考察过;while(虽然尽管)引起的让步状语从句,在99年61题考过,并且,我在课堂上说过这个单词我讲到99年61题我特别分析这个结构,这是简单的部分。这句话难,难在哪?有三点:1.as well在本句话中,连接了一个并列结构,并且是连接否定的并列结构,当然这也不是最难的。as well这个结构在96年75题也考察过了,这是第一点稍微有点难。2. as well这个并列结构并列的是两个动词,他们后面的宾语都是charge。但是founded the charge就相当难理解,且比较难翻译。首先found这个词大家有非常清楚的理解,它是“给…提供资金,给…提供依据,建立在…的依据上”,其实大家有发现charge这个词它叫“指控职责”的意,它是一个法律术语,通常在法律上,我们常说“the charge is ill-founded, or well-founded”。所以,这这个地方这个词提供成“有依据的意思”应该把这个地方翻译为:它不接受这种批评,且认为这种批评毫无根据。3.本句话中的最后一个that引导的是一个同位语从句,就是说that后面整个部分等同于前面的that charge。理解到以上三点,这句话算是完全攻克了。

  第四句话,比较简单。所有的句型结构都在前面考过多次。首先是宾语从句,不用多说,其次是一个比较简单的which定语从句,同时注意到这句话当中出现两个in doing sth这样的结构,这个结构在前面46题中也出现了in reasoning“推动过程中”。需要说明的是in doing sth要翻译成“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当然,这个结构也在99年63题考过,所以没有什么问题。

  最后一个句子,当然也有宾语从句,还有被动结构。被动结构加宾语从句be convinced that…在98年75题考过,一模一样的结构,我们常常把它翻译成“被相信什么什么,被说服什么什么”,这个句子中还有并列结构not only...but...to..., and to...。并列结构是比较好翻译的。我查了一下,单词injurious很多人感觉比较难翻译“对什么什么有危害”,肯定是超纲单词,但是稍微有一点基础的同学就可以分析到,它是源自于injury,injury和injure这个单词完全是大纲单词,整句话当中稍微难一点的是,要注意看到injurious to..., and to...这个并列结构,对“什么什么有害,同时还对什么什么有害”。

  总之归纳起来说,考试已经过去,无论考得好还是不好,需要自己重新审视过去,总结经验教训。我们已经努力过了,我们已经奋斗过了,“尽人事,听天命”,所以,请大家好好等待成功!

周雷:谢谢唐静老师特别精彩关于翻译部分的点评,我们下面进入特别大的环节就是写作部分,这个部分是考生们心里最没有底,即便现在做完了也不知道自己大概能得多少分,请王江涛老师第一分析这个题目,第二个说一下比较流行的写法和拿分的情况。

  王江涛:今年写作相对比07年稍微简单一点,大家不掉以轻心,题目简单不一定取得高分,有些同学认为或者有些辅导机构认为用一些模板。我们以前讲过目前考研写作老师判卷越来越严,有一种反模板的倾向,老师主要看你上考场自己发挥的语言。今年考的作文是一篇道歉信和建议信,第一年考的是道歉信,第二年考请求信,07年考建议信,我们新东方一直强调真题。以前我们讲过考题写作有两种方式一种逆向出题,大家多准备求职信他考辞职信,还有两项结合,今年把05年的道歉信和07年的建议信结合在一起,考你这样一道题目,这道题目比去年小作文简单一点,去年小作文4.93分,今年我估计大概在5分到6分之间,可能稍微高一点。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前三年考公务书信今年考的是私人书信,你刚从加拿大回来,你发现你行李有一CD,跟房东借来了,写一份道歉信和建议信。私人书信可以随意一点,口语表达稍微使用一下,其实写法大同小异,要把两个提纲做出道歉和提出解决方案要提到,而且要注意客气,不管私人书信和公务书信表示感谢必不可少。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