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英语:怎样让完型成为送分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从完型填空的命题形式来看,每个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在一整篇文章的大背景之中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完型文章实际上是由已知信息和未知信息构成。通过相关已知信息提供的线索进行分析总结,结合选项定位出答案,这就是完型解题的基本方法。而相关已知信息一般在上下句之中,而上下句之间往往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因此熟练把握这种逻辑关系就成为解题的关键所在。

逻辑关系题是完型填空的重要考查点,且容易得分,故成为完型的重要得分点。完型中主要考察的五大逻辑关系为:对立关系、因果关系、并列关系、总分关系和递进关系。

一、对立关系

包括让步和转折关系,常见的标志词和短语有:but, however, yet, on the contrary, by contrast, unfortunately, although, even though, nevertheless, in spite of, regardless of, anyhow, instead of, rather than, not…but等。

如2000年完型第41题:

He must store a large quantity of grain ___ consuming all his grain immediately.

[A]other than [B]as well as [C]instead of [D]more than

答案:C

解析:此处考查的是逻辑关系,需要根据空前和空后来判断。空前“储存了大量粮食”与空后“消耗所有粮食”形成对立关系,选C instead of。

二、因果关系

常用的标志词和短语有:because, for, since, as, thus, hence, therefore, so, so…that, such…that, in order that, consequently, accordingly, due to, thanks to, in response to, on account of, because of, considering that, seeing that, in that, now that, lest, as a result, for this reason等。

如2004年完型第34题:

More families consist of one parent households or two working parents, ___, children are likely to have less supervision at home.

[A]contrarily [B]consequently [C]similarly [D]simultaneously

答案:B

解析:此处考查的是逻辑关系,需要根据空前和空后来判断。空前“更多的家庭是单亲家庭或双工家庭”与空后“孩子在家很少受到监管”之间是因果关系,故所B consequently。

三、并列关系

常用的标志词和短语有:and, or, neither…nor, either…or, not only…but also, likewise, similarly, equally, in the same way, that is to say, as well as, same…as等。

如2004年完型第25题:

Theories focusing on the role of society suggest that children commit crimes in response to their failure to rise above their socioeconomic status, ___ as a rejection of middle-class values.

[A]or [B]but rather [C]but [D]or else

答案:A

解析:此处考查的是逻辑关系,需要根据空前和空后来判断。空前“没有成功提升社会经济地位”与空后“排斥中产阶级的价值观”都可能是“犯罪”的原因,故空前和空后之间是并列关系,选A or。

四、总分关系

常用的标志词和短语有:such as,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to illustrate, as an illustration, to take an example, more specifically等。

如2001年完型第31题:

The government is to ban payments to witnesses by newspapers seeking to buy up people involved in prominent cases ___ the trial of Rosemary West.

[A]as to [B]for instance [C]in particular [D]such as

答案:D

解析:此处考查的是逻辑关系,需要根据空前和空后来判断。空前“prominent cases”与空后“the trial of Rosemary West”是包含的关系,总体与部分的关系,可以选for instance和such as,但for instance后面不能直接加名词,such as后要直接加名词,故选D such as。

五、递进关系

常用的标志词和短语有:then, besides, additionally, in addition, furthermore, moreover, what is more等。

如1994年完型第46题:

Too often, careless use of words prevents a meeting of the minds of the speaker and listener. The words used by the speaker may stir up unfavorable reactions in the listener which interfere with his comprehension; hence, the transmission-reception system breaks down.

___, inaccurate or indefinite words may make it difficult for the listener to understand the message which is being transmitted to him.

[A]Moreover [B]However [C]Preliminarily [D]Unexpectedly

答案:A

解析:此处考查的是逻辑关系,需要根据空前和空后来判断。此空位于段首,需要考虑本段与上一段的逻辑关系,上一段提到“careless use of words”给交谈带来的障碍,空后则提到“inaccurate or indefinite words”理解信息造成的困难。前后是递进关系,故选择A moreover。

掌握了逻辑关系这一个法宝,完型得分就不再是问题。

相关话题/逻辑 信息 关系 命题 未知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考研:英语写作与雅思写作的关系分析
    众多小伙伴们正在准备的考研的全称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作为中国一个以选拔人才为目的的较高级别的考试,它和出国留学的考试,如雅思考试,有何联系呢?今天就和大家扒一扒那些年的考试,看看到底有何异同。⑴考研英语写作与雅思写作分析考研英语的写作分为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考研英语写作与雅思写作的关系分析
    众多小伙伴们正在准备的考研的全称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作为中国一个以选拔人才为目的的较高级别的考试,它和出国留学的考试,如雅思考试,有何联系呢?今天老师将和大家扒一扒那些年的考试,看看到底有何异同。⑴考研英语写作与雅思写作分析考研英语的写作分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考研政治:理解“两只手”的关系
    进入11月后,不少同学都已经完整梳理了一遍考研政治知识点,对于考什么、怎么考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就需要大家有目的、有计划地对重要考点多加关注,实现时间利用最大化,尽可能提高政治分数。五位一体中的经济部分一直是咱们政治考试的高频命题点,在学习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8考研政治:马哲唯物认识论命题规律与命题趋势
    一、命题规律本部分命题规律有如下特点:(一)命题形式:从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辨析题、论述题、材料题、分析题、图例分析题都出现过,考点最多,题眼最集中,年年必有题,多数是主观题。(二)命题内容:本部分的内容历年都是命题的密集区,是历年必考的章节是马哲的三大核心章节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考研必备:马哲唯物认识论命题规律与命题趋势
    一、命题规律本部分命题规律有如下特点:(一)命题形式:从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辨析题、论述题、材料题、分析题、图例分析题都出现过,考点最多,题眼最集中,年年必有题,多数是主观题。(二)命题内容:本部分的内容历年都是命题的密集区,是历年必考的章节是马哲的三大核心章节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8考研,带你掌握3种政治命题套路
    一、单项选择题:此题型所占分值为16%(16分),每题1分,共16题,题号是116。单选题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符合题目要求的,其主要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原理及事件的掌握和理解。此题型从某种意义上讲,其实是由概念题演变而来的,由于其题目相对较简单,考生在复习中得分率较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8考研政治命题热点: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新华社4月26日上午9时消息,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26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这是我国在航空母舰领域的又一次突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对于全国人民来说,这是一个惊天动地的消息;对于准备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8考研政治:从2017考研试题中获取命题趋势
    在2017考研政治真题中,从大家最害怕的马原试题的难度来看,难度稍较去年有所降低。考题分布基本涵盖主要模块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对于2018年考研复习备考的同学来说,最该从本次考试中获取来年考研政治命题的趋势和复习策略。一、马原分值及学科分布首先,从试卷的分值来看,马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考试命题规律
    只有掌握好考试命题规律,才能把握好考试动向,今天小编带大家分析一下法律硕士考试命题的规律,希望可以为小伙伴们提供帮助。一、总体命题规律1.基础性,知识点考察浅显直白。非法学法硕考生因为开始对法律都是零基础,所以考查非常重视刑法基本理论知识,基本上只是要求考生把握刑法典中和司法解释规定的最基本内容,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号与信息处理
    延安大学研究生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介绍如下:信号与信息处理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目前形成了信息处理与信息材料、计算机模拟与智能信息系统和通信信号处理与系统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智能信息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息科学与技术
    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始建于1984年,其前身是原石河子农学院系统科学系。石河子大学正式合并后, 1999年4月,石河子大学信息工程系成立,2001年4月发展为信息工程学院(2004年更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大连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介绍如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于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本学科所属的一级学科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本学科所属的一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确认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本学科近年来主要研究内容集中在航海动态仿真和航运领域的信息化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号与信息处理
    本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在数字图象分析与处理、智能信息处理、信号检测与处理系统、DSP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近年来完成国际合作、 国家、省部级及各类企业委托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及其他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至2004年己毕业硕士研究生 132人,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息与通信工程
    (一)通信与信息系统(二)信号与信息处理一、培养目标通过培养,使本学科的硕士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并要求在本学科领域内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通信系统、信号检测与处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及现代电子系统设计等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学科于2009年3月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可接受博士后。本学科拥有先进的实验条件和良好的科研环境,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薄膜材料与器件,特种光纤与光纤器件器件,太阳电池材料与光伏器件,固体发光材料与器件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