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英语:定语从句的三招致胜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定语从句是我们中学时期开始就一直陪伴我们度过各种考试一种长难句。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虽然学了这么多年的定语从句,但是在做题的过程中,碰上了定语从句依然是一筹莫展,看着延伸了几行的句子依然是像天书一样什么也看不懂。定语从句是我们考研长难句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也是比较基础的一种句式。定语从句,顾名思义,就是在整个句子中充当定语的句子,他的作用就是用来修饰和限定名词的。在这里,小编就要为各位小伙伴们来介绍一下,当我们在做题的过程中碰上了定语从句的时候应该如何来翻译。

前置译法

如果说一个定语从句在剧中的作用是修饰和限定名词,那么我们在碰上这样的句子的时候,通常要采用翻译为前置定语的方法。但是翻译成前置定语之后既不能影响原文所要表达的含义,还要使整个句子的表达显得言简意赅、连贯通顺、语气较强。在前置译法的过程中,如果定语从句中的谓语不含有具体意义,可以省译从句中的谓语。同时,出于汉语行文的需要和逻辑关系方面的考虑,可以将定语从句提在主语之前翻译,用来说明情况,但是不作为修饰和限定名词的定语。

【例】Water,which is the clear liquid,has many use.

【译】水是一种清澈的液体,有许多用途。

后置译法

在前面的讲解中我们清楚了英语中很多定语从句都是为了连接两个具有共同名词的句子而存在的,因此小伙伴们在翻译的时候最好将原句拆分为两个分句。而对于起限定作用的定语从句,如果结构较为复杂,句子太长,无法翻译成前置的定语,最好就翻译成一个后置的并列分句,这样翻译会更合乎汉语的习惯。结构比较复杂的定语从句经常翻译成后置的并列分句,在多数情况下要重译先行词,即便句子不长,出于某种原因需要强调先行词,也要重译先行词。

【例】Our war against terror is a contest of will in which perseverance is power.

【译】我们的反恐战争是一声意志力的较量。在这场较量中,不屈不挠的精神就是力量。

转换译法

由前面的讲解我们可以知道,有的定语从句从语法结构上讲是定语,起定语的作用;从意义上来说又相当于一个状语从句,所以又被称为状语化的定语从句,说明时间、原因、条件、结果、目的、让步、假设等关系,其中表示因果关系的是在考研阶段最为重要的知识点。

【例】I′m not speaking of the few thousand astronomers,geographers and so forth who could give,or have a theoretical knowledge of that proof,but of the ordinary newspaper-reading citizens,such as you or we.

【译】我说的不是数千位天文学家、地理学家之类的人,因为他们可以用观察到的事实或用理论上的感觉来证实这一点,我指的是如同你我一样,只会看报纸的普通读者。

不知道小编介绍了这么多,小伙伴们有没有get到复习定语从句的方法呢?小伙伴们在拿到长难句的时候,不要一下就被吓倒了,多读几遍,仔细分析句子的结构,就能够找到切入点,再长再难的句子也很容易被翻译出来啦。

相关话题/翻译 结构 汉语 定语 从句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正式进入中国政策话语体系仅数月的新词,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出现。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是其中之一。报告说,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病理学:肿瘤的基本组织结构
    肿瘤一般由实质和间质两部分组成。1、肿瘤的实质肿瘤都由特定的瘤细胞组成,瘤细胞即肿瘤的实质,它是肿瘤的主体,是决定肿瘤特性的成分,如肿瘤的命名和分类都是由瘤细胞的特性来决定的。人体任何组织几乎都可发生肿瘤,因而肿瘤实质的形态是复杂多样的。它一般由一种瘤细胞组成,也可由二种以上瘤细胞组成。瘤细胞分化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本年度汉语言文字学招生有三个研究方向:第一个研究方向是语义学。导师是周建设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博导。周教授在语义学和语言哲学领域颇多建树,出版有多部专著,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普通语义学和现代汉语语义学,以及与此有关的语法学和语用学研究。第二个研究方向是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结构工程
    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掌握马克思基本原理、唯物辩证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学风严谨、身体健康、遵纪守法、事业心强,具备协作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语言大学专业介绍:翻译专业硕士(MTI)
    2009年,北京语言大学翻译专业经教育部审批获口笔译硕士(MTI)学位授予权,现面向全国招生。结合北语在校学生的多国籍性质和结构特点,采用英、法等多语种同步培养以及中、外学生联合教学的模式,充分发挥中、外学生在语言、文化方面的互补优势,提高课堂语言教学质量,增强中外学生的互动学习效果。培训方式包括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1.汉语史方向本专业方向是语言学的基础学科,主要研究汉语的形成及其发展的历史过程,包括汉语词汇史、汉语语音史、汉语语法史以及相应的历史文献研究,以解释现代汉语的形成过程及其特点,并指导现代汉语的应用及其规范化。没有汉语史相关知识的指导,很难真正理解现代汉语并加以正确的运用。正是汉语史发展规律的揭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1.汉语国际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Teaching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简称MTCSOL)是为配合我国汉语国际传播战略而设立的汉语教学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汉语国际传播、能够在海内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现代汉语语言文学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3人。主要研究方向有:(1)语法学 (2)语义学(3)方言学(4)语体学(5)对外汉语研究主要科研成果:《语法理论纲要》、《吴语声调的实验研究》、《上海市区方言志》、《汉语方言学导论》、《形态和汉语语法研究》、《现代汉语时体系统研究》、《语言研究的新思路》、《关于汉语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系统结构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主要研究方向:1.并行与优化编译;2.操作系统及虚拟化技术;3.微机系统开发与利用;4.嵌入式系统。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并行化编译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大规模并行处理中关键技术--并行程序开发的研究;并行及分布式计算机监测系统;优化编译、操作系统虚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水工结构工程
    (专业代码:081503)学科专业简介本专业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水工结构工程学科是研究改造自然水域的人工建筑物及其地基基础、研究控制水的方式和结构、水工建筑材料、施工工艺技术和施工组织、工程的运用维修等的学科。随着数学、力学、电子技术和材料科学以及水利工程基础学科的发展,水工结构学科必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