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英语一写作真题话题情理中,写作无压力

海文教育 /2014-01-18

2014考研英语(一)写作真题话题情理中,写作无压力

  万学教育海 张洪磊

  2014考研英语已经结束,虽然从总体上来说今年的试题难度与近几年相比有所增加,但作文作为历来难度稳定的题型,今年也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沿袭以往保守的出题路线,大作文出了一道关于“孝敬父母”的话题作文,小作文是写一封建议信。

  无论从审题还是从写作的角度,大作文的话题都是同学们非常熟悉的。从审题角度,“孝敬父母”对于每个考生来说,再熟悉不过,而且围绕这个话题,也会有很多的内容可以写,比如可以从正向来论述:孝敬父母可以促进社会的和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促进家庭关系的和睦,是每个中国孩子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也可以从反向论述:如果不孝敬父母会破坏家庭关系,会阻碍和谐社会的发展,会造成社会道德的滑坡。从写作角度来说,2005年的考研英语真题大作文考的是“养老足球赛”,其话题核心就是“要赡养父母,孝敬父母”,跟今年的大作文话题相比,内容上有着很高的相似度。因此,只要同学们在考前对历年真题作文都做了练习,一定不会错过这篇真题的练习,对2005年的作文习作一定会有较好的记忆,在考试的时候应该是毫无压力。当然大作文还是有一个点有难度,本问的中心词是“孝敬”,标准的英文表达是filialpiety,其中filial是形容词,表示“子女的”,piety是名词,表示“虔诚”。当然,海文在暑假强化班和考前冲刺班都强调了面对作文中不熟悉的概念,可以用同义词替换的方法来应对。用“love one’s parents”, “show one’s love to his/her parents”, “supportone’s aged parents ”,都可以来表达“孝敬父母”的意思。

  小作文的体裁也是情理之中,今年考的是建议信。小作文本身的备考难度就不是很大,只要把各种体裁的首段和末段背下来,考试的时候,凭借着考前所做的作文练习所把握的词汇和句式,中段根据题目要求自己发挥就可以轻松搞定小作文。今年考的是给校长写建议信,给提升学生身体健康提建议。话题很大众,而且中心词也很简单,身体健康可以有很多种表达:比如body health,health,

  physical health等。

  对海文的钻石卡学员,应该要偷笑了。因为对于今年的大作文,海文的14届钻石卡学员已经在钻石卡二阶课程讲义的第193页的练习中做过了,而且是原题压中。钻石卡练习中的那道作文习作跟真题几乎一样,有两幅图,一幅标题是母爱:妈妈推着孩子,另一幅标题是爱母:孩子推着年迈的妈妈。对于海文的公共课的同学们也不会失望,我们在冲刺课程上重点预测到了今年的小作文重点之一就是建议信,并且在冲刺讲义上也给出了相应的写作模板。

  总而言之,2014年的作文中规中矩,没有任何的意外,只要在考前做了充分的真题作文的练习和一定量的模拟题的准备,作文部分将是同学们英语科目的重点拿分项。

  2014考研英语(二)写作真题话题沿袭老路,难度没有意外

  2014考研英语二已经落下帷幕,出乎考生们的意料,英语二的难度不再像期待的那样要“比英语一简单一些”,而是整体难度有所提升。但和整体难度的提升形成对比的是,作文的话题依然走的是保守路线,让准备充分的同学们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

  小作文的体裁既包括了自我介绍部分也包括询问建议的部分。根据题目的要求,考生需要从一个美国留学新生的角度,给自己未来的室友写一封信,首先介绍自己的生活习惯,然后再向对方提出一些建议。虽然此篇小作文包含了介绍信和询问信两种功能,但换汤不换药,只要同学们在考前把小作文各种体裁的首段和末段背下来,考试的时候,凭借着考前所做的作文练习所把握的词汇和句式,中段根据题目要求自己发挥就可以轻松应对。从内容角度来说,由于非常的生活化(留学生生活,室友相处),所以准备充分的同学们也不会有任何压力,比如写自己的生活习惯,可以写自己喜欢做中国菜(cook Chinese cuisine),会有很多烟雾(smoke),问对方是否介意;也可以写自己是个安静的人(a quiet person), 喜欢规律的起居(lead a regular life),不喜欢被随意打扰(don’t like to be disrupted without appointment)。

  大作文依然是传统的看图表写作文。今年的话题是对比中国历年城市和乡村人口的变化。在描述表格的时候要注意的是:1.图形是柱状图,可以用bar chart, bar graph表达,也可以用diagram(图标)替换;2.图形描述时,要把握数据变化的趋势和极值。今年的图形就要表现出城市人口增长和农村人口的减少,以及在2010年基本持平的情况。后面分析原因,可以从改革开放(Chinese EconomicReform),经济发展(economic development),农民工(migrant worker)等很多角度进行分析。

  今年海文考研的同学们看到英语二作文应该不会有任何压力。我们于1月3日在海文的微信补充点题中的重点主题9的经济相关类给出了很多的经济发展原因和政策原因,完全适用于大作文第二段论证。小作文我们在1月2日的微信补充点题中的“必看应用文写作菁华”的第一篇就是“建议信”,看过的同学们再写作文时应该会倍感轻松。

  虽然考研英语已经落幕,但回想一下,只要在考前按照我们海文老师的要求将真题作文和模拟题进行了深度的练习,并按照老师的批改认真校正错误的话,今年的作文一定会成为给同学们英语提分的重要项目


相关话题/英语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考研英语一考试大纲原文
    2014年考 研英语(二)考试大纲原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一)考试大纲(非英语专业)(2014年版) I.考试性质  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2012年考研英语一真题总体分析
    2012年的考研英语已经结束了,总体来讲,今年的试题维持了历年考题的特点,难度和去年相比持平。就各部分来说,第一部分完形填空与去年相比难度略有下降。阅读理解A部分相比去年来说,难度依旧,文章看似容易,但选项设置陷阱比较多,想得高分也不是件易事。B部分则是以7选5的形式出现;C部分翻译是今年最难的部分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2012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一试题解析
    跨考英语教研室—杨凤芝  Section Ⅰ Use of English  2012年的完型填空是有关美国司法官伦理和政治关系的一篇文章,出自New York Times, June, 30th , 2011的“Ethics, Politics and the Law”一文。选材回归了2000年完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2014考研英语一新旧大纲变化对比
    2014年与2013年考研英语(一)大纲变化对照表 ...
    海文教育 2014-01-18
  • 2014考研英语一大纲各题型解析及指导
    在考生们的殷切期盼中,《2014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一)考试大纲》终于露面。之前网上疯传的一些关于考研英语大纲将新 ...
    跨考教育 2014-01-18
  • 2013年考研英语一大纲变化对比表
    2013年与2012年考研英语(一)大纲变化对比表内容  题型 2013年大纲要求 2012年大纲要求大纲变化 复习建议  词汇考生应能掌握5 5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详见附录)。  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外,考生还应掌握词汇之间的词义关系,如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等;掌握词汇之间的搭配关系,如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一试题解析
    1.【答案】A  【解析】第一句提到“总体而言,当人们自己做决定时,并不擅长考虑背景 信息。”第二句顺接上文,“乍一看这是一种优势”,that引起定语从句,这种优势使人们具有一种能力,即能够做出不受外界因素影响的不带偏见的决定。B选项submit “服从,提交”,不能与ability连用,C选项tr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一参考答案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一试题  Section Ⅰ Use of English  Directions: 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st word(s) for each numbered blank and mark A, B,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2013年考研英语一试题
    201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 (海天考研纠错版)  英语一试题  Section IUse of English  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st word(s) for each numbered blank andmark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一试题详解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一试题详解Section Ⅰ Use of English  Directions: 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st word(s) for each numbered blank and mark A, B,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