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研英语一真题总体分析

新浪教育 /2012-02-02

  2012年的考研英语已经结束了,总体来讲,今年的试题维持了历年考题的特点,难度和去年相比持平。就各部分来说,第一部分完形填空与去年相比难度略有下降。阅读理解A部分相比去年来说,难度依旧,文章看似容易,但选项设置陷阱比较多,想得高分也不是件易事。B部分则是以7选5的形式出现;C部分翻译是今年最难的部分,文章难度比较大,但五个需要翻译的句子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主要考查对从句结构的把握。小作文部分重考以往的题型,建议信写作难度不大。最后一部分大作文和往年一样是看图作文,主题容易把握。

  第一部分:Use of English(完形填空)的文章节选自2011年6月30日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的一篇社论(Editorial),原文标题为"Ethics, Politics and the Law"(道德、政治和法律),讲的是有关政治和法律的话题。文章难度适中。对词汇量方面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考查。

  第二部分:Reading Comprehension(阅读理解)A部分Text 1选自2011年4月9日Time (《时代周刊》),原文标题为Herd Mentality(从众心理),作者为Annie Murphy Paul。

  Text 2选自Boston.com 2011年4月24日的一篇社论(Editorial),原文标题为"Vermont Yankee plant's owner must honor its own promises"(佛蒙特洋基工厂的所有者必须履行自己的承诺)。叙述的是美国佛蒙特洋基核反应堆的事情。结合了日本地震的热点事件。

  Text 3节选自2011年2月1日The Scientist (《科学家》)的一篇文章,原文标题为"The Evolution of Credibility"(诚信的演变),作者是Frederick Grinnell。是选自作者的一本书(书名:Everyday Practice of Science: Where Intuition and Passion Meet Objectivity and Logic)中的内容,是作者关于自己这本书的一些介绍和阐述。

  Text 4节选自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2011年3月17日的一篇文章:Enemies of progress(前进的敌人),副标题是"The biggest barrier to public- sector reform are the unions",考试的文章较原文有所修改,以符合考研文章的难度及词汇要求。本文讲的是与美国公务员改革相关的问题。

  四篇文章的题材主要是人文类、教育类、社科类、经济类,题型分布相对较平均,例证题、词汇题和态度题都有相应的分布,相比去年难度有所降低。

  B部分新题型今年考的是7选5,这篇文章出自2011年7月5日的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原文标题是"How computers can cure cultural diabetes"(电脑如何能治愈文化糖尿病),作者是Peter Lunenfeld,讲的是自从人类发明电脑之后,人们分享和交互信息的问题。今年的新题型考查的是以前已考过的备选题型:选择填空题。七年已有四年考过7选5,在第八年再次回到7选5,难度适中。

  C部分翻译难度比较大,节选自Nature(《自然》)2011年4月14日的一篇文章,原文标题是"Universal truths"(普遍真理),这篇文章理论性较强。文章里提到一些晦涩难懂的术语,比如达尔文主义、经验主义、乔姆斯基和格林伯格等人的理论,论述了有关普遍真理探索方面的内容。

  2012考研英语的文章其选材依然保持了题材广泛,知识性强、句子结构复杂的特点,对于备考2013年考研的同学来说具有很大的借鉴作用,建议2013年的考生广泛阅读外文报刊杂志,多读一些专业性强的学术性文章。

  第三部分:Writing(写作)今年的难度适中。A部分小作文再次考了之前考过的题型:建议信,写作难度不大。“校园生活”是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话题。B部分大作文和往年一样是看图作文,是关于“乐观与悲观”的话题,主题容易把握,因跑题而丢分的可能性较低。

  来源:考研教育网


相关话题/英语一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