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推荐2010考研英语暑期复习规划

万学海文 /2009-06-11

 现阶段,很多同学开始为自己确立英语暑期复习计划。暑期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是进入强化复习阶段的时间标志。万学·海文建议有志参加2010年研究生考试的同学们,在暑期复习中,以阅读为主,同时抓紧时间熟悉其他题型。

  第一,放大你的阅读

  1)放大阅读量

  扩大英语阅读量,不但有文章数量上的要求,而且也包括扩大内容涉及的范围。题材应涉及各种社会问题、经济、历史、天文、地理、国际热点、体育、交通、动植物、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社会进化、伦理道德、哲学、心理学、科学技术等广泛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建议考生有针对性地选读一些有关各学科知识的文章,留意各类评论性文章,增加一些背景知识,有意识地强化记忆有关词汇,以便能理解考试中将会遇到的各种内容的文章,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放大自身弱势

  在以上两个环节的训练和摸索中,你会渐渐发现自身在阅读题型解题方面和解题技巧方面的不足。不要为此着急,谁都要经历一个爬坡阶段,没有问题就相当于没有进步。接下来,既然发现了问题,你需要做的就是强化弱处,让弱势在考前准备阶段有所弥补。怎样弥补呢,保守做法依旧是自己摸索,不过这需要浪费很多宝贵时间,且有些事情自己是摸索不清的;第二种做法是,向有经验的考研成功者取经。一般心诚者都会得到热心的帮助,不过这需要你有一定的人脉关系;第三种做法,报一个权威的英语辅导班,让有经验的考研专家或名师来指点迷津。这种方法可以为你节约不少时间,但同时需要考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另外,这个暑期,除了建议你增大阅读复习强度外,也提醒考生,要用一定的时间熟悉考研英语其他题型。方法也与阅读理解强化训练的计划相似,不过由于暑期时间短,且考生精力有限,建议你挑选自己相对较差的题型进行重点攻克。大家应该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无论你暑期制定哪一科的复习计划,都应该注意有侧重。

  第二,继续基础积累

  英语是靠长期积累才见成绩的学科,因此大家在复习过程中,无论是哪一个阶段都忌忘却对于基础部分的巩固和跟进。考研英语的基础依旧是词汇、语法、作文。其他没有提到的题型,其实都是万变不离其中。主要考查点都被以上囊括了。

  建议考生将词汇的学习贯穿考研复习始终。尽管大家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开始记单词,但是这里仍然要提一下学习词汇的注意事项。因为,考研英语复习与此前的学习最大的不同是,计划和实施完全要依靠个人督促和跟进。这就要求考生在最短的时间里制定出最有效的学习计划,并且掌握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去实施。

  记忆方法可以灵活多样,词缀法,联想法等,只要有利于记忆的都可以用。但务必要确保每个单词有意识复习三遍以上。然后通过做往年试题来随机复习,查漏补缺。词汇复习尽量利用自己的零散时间,要降低一次背诵的期望值,重复是解决遗忘的最好办法。另外单独背单词和背诵经典文章可以相结合,在语境中进一步体会单词含义,也为下一步提高阅读速度和写好文章打下基础。

  词汇复习尽量利用好自己的零散时间。大家可以到相关网站下载一个电子版的词汇大纲,删掉自己熟悉的词汇、短语,然后打印剩下的内容,做成单词卡片(A4的纸裁成4张,每张14个单词)带在身上,随时随地进行复习,几分钟就能复习一张单词卡。

  写作是对语法学习程度的最佳检验方式。语法的学习不但在前期中很重要,而且在暑期强化阶段也尤为必要。你可以找来英汉互译的权威读物,扣上英文,按照中文的意思去译为英文,然后比较、分析。也可以抽出真题中的阅读理解或其他题型中的英文训练翻译成中文。然后,对照真题详析类的资料进行修改。不过,无论何种方式,对于当时错误中显现出的知识点,一定要事后彻底弄懂。

  总之,如果暑期复习效果很好,对短时间内提高英语分数是相当有帮助的,科学的暑期英语考研复习计划,也会对你后来的复习做好铺垫,巩固基础。希望2010年考研的同学们复习顺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