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2011考研英语二写作真题详解与参考范文

新东方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2-02-01

    考研英语(二)已经尘埃落定,写作难度与去年差别不大,现详细分析如下:

 

Part A:

Directions:

    Suppose your cousin Li Ming has just been admited to a university. Write him/her a letter to:

  (1)congratulate him/her,and

    (2)give him/her suggestions on how to get prepared for university life.

    You should write about 100 words on ANSWER SHEET 2.

   Do not sign your own name at the end of the letter.Use “Zhang Wei”instead.

   Do not write the address. (10 points)

 

命题解析

 

    2010年的首次考研英语(二)命题考察了感谢信这一书信题型,2011年再次考察了祝贺+建议信这一书信题型。考前笔者曾经预测今年70%考察书信,广大考生应该不会陌生。

  

    作为国内考试最喜欢考察的书信类型,2001年6月与2004年1月,四级写作两次考察建议信;2007、2008、2009年考研写作连续三年考察建议信。今年命题再次提醒众多学子:考研英语(二)写作复习的重中之重仍是考研写作历年真题!

 

    两种书信结合的形式在考研写作命题历史上已经出现两次:分别是2005年的辞职+道歉信,以及2008年的道歉+建议信。之所以如此命题,也是旨在反押题。

 

    考生如果参加过2010年新东方培训,笔者修订的新东方内部教材《考研英语写作分册》第7-9页提供了2007至2009年连续三年建议信的真题及历年高分作文可供参考。

 

    拙著《我的满分考研写作书》(湖南文艺出版社,2010年11月)第71-87页详细讲解了书信的万能框架,并分析了史上最难书信——2007年建议信的写作方法。同时,118-122页的考研小作文十大必背范文中有三篇建议信范文可供参考。

 

    另一本拙著《考研英语高分写作》(群言出版社,2010年3月)67-68页仔细分析了建议信的注意事项、写作方法、经典范文(关于大学学习),并推荐了十大万能句型。同时,第106-115页详尽解析了2007-2009年三篇建议信的经典范文与高分作文。

 

    本题共两点提纲,每点提纲最好各写一段。第一段开门见山标明写作目的即可:祝贺入学;第二段可提出与大学生活与学习相关的两至三点建议;第三段进行小结。本题为半正式文体,属于写给朋友的私人书信,最好使用3-5次缩写、省略句或口语表达。

 

参考范文

 

Dear Li Ming,

    Congratulations! I’m absolutely delighted to hear that you have just been admitted to Stanford University. I know there was a lot of competition this year but your hard work and perseverance certainly paid off.

    I’d like to give you several practical proposals on how to prepare for your university life. Firstly, it’s my hope that you will take advantage of the library in your university by reading books outside the college curriculum. Secondly, I believe that free-time should be divided into three main activities: physical exercise, relaxation, and communication with friends and family.

    Wish you further success in your continuing studies and hope you will invite me to your graduation ceremony in four years time. (115 words)

                                                                    Yours faithfully,

                                                                    Zhang Wei

 

参考译文

 

李明:

    祝贺你!得知你已被斯坦福大学录取,我由衷地高兴。我知道今年的竞争很激烈,但是你的努力和毅力得到了回报。

    关于如何准备你的大学生活,我想提出几个实用的建议。首先,希望你能充分利用大学的图书馆资源,课外多读一些书。其次,我认为空闲时间应该用来完成三项重要的活动:体育锻炼、放松和与朋友家人沟通交流。

    衷心地祝福你在大学期间获得进一步的成功,希望你能邀请我去参加四年后你的毕业庆典!

                                                                     你真诚的,

                                                                     张伟

 

Part B:

Directions:

    Write an essay based on the following chart. In your writing, you should

    1)interpret the chart and

    2)give your comments.

    You should write at least 150 words.

    Write your essay on ANSWER SHEET 2. (15 points)

 

 

(图表略)

   2008、2009年国内轿车市场部分品牌市场份额示意图

     (从左至右:国产品牌、日系品牌、美系品牌)

 

命题解析

 

    继2010年考察关于“手机入网”的图表作文之后,2011年考研英语(二)连续第二年考察图表作文。考前笔者曾经预测今年90%考察图表作文,应在意料之中。巧合的是,本题与英语(二)大纲样题同为关于汽车或交通问题的图表作文,有些表达可以借鉴。

 

    2010年1月,日本丰田门汽车召回事件引起举世关注,日系轿车形象一落千丈,销量骤减。3月,中国吉利汽车集团收购沃尔沃再次震惊世界,中国国产品牌引以为豪,销量日增。本题即考察了“汽车”这一今年热门话题。

 

    新东方内部教材《考研英语写作分册》第28-30页提供了两篇图表作文真题及范文,第52-54页提供了描写图表的20大万能句型,可用于第一段;50-51页提供了分析原因句型,可用于第二段;54-58页分析、利弊、评论文的结构句型可用于第三段。

 

    拙著《我的满分考研写作书》第146-151页详细分析了1997、1999年考研图表作文真题及范文;226-228页考研大作文十大必背范文第八篇图表作文范文中,很多表达均可使用于今年作文之中。

 

    拙著《考研英语高分写作》第214-220页提供了考研大作文三十大必背范文中的21-26共六大图表作文,很多描述图表、分析原因、归纳结论的表达均可借鉴。

 

    本题为两点提纲,第一点提纲应写成第一段图表描述,无需发表太多议论,就图论图进行描述即可。首句可进行总体描述,点出主题(国内轿车市场部分品牌份额)+对象(国产、日系、美系品牌)+时间(2008-2009年)。第二至三句进行细节描述,应该点出国产品牌份额急剧上升、日系品牌份额急剧下降、美系品牌份额保持平稳,并说明具体数据。

 

    第二段可以进行原因列举,最好从正反两个方面分析国产上升、日系下降的具体原因。一方面,由于国产轿车科技进步、价格促销,从而销量大涨;另一方面,由于日系轿车深陷丑闻、行业欺诈,从而优势尽失。

 

    第三段可进行归纳结论或提出建议措施,针对国产轿车品牌如何保持并继续扩大市场份额,进行具体的评论或总结。

 

    当然,广大考生无需过分担心,无论大、小作文,只要语言基本正确、结构比较清晰、内容没有跑题,均可取得及格分(大作文9分、小作文6分)。如果语言精彩、结构严谨、论证充分,则可稳获高分(大作文12分以上、小作文8分以上)。考研写作判卷原则是:语言第一位、结构第二位、内容第三位!祝大家考试成功!

 

参考范文

 

    What is shown in the column chart above indicates that dramatic changes have taken place in the market share of certain brands in domestic car markets from 2008 to 2009. During the period, there was a marked jump of 8% from 25% to 33% in the market portion of Chinese brands, while that of Japanese brands declined significantly by 10% from 35% to 25%. At the same time, the percentage of American brands remained steady.

    There are at least two fundamental causes accounting for these changes. On the one hand, advancement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ve offered a technical foundation for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Chinese aotuomobile industry by providing material basis and technical means. Meanwhile, it won’t be difficult to notice these days that natioanal automobile companies in mounting numbers turn to price promotions to boost sales. On the other hand, the dishonest words and behaviors of Japanese automobile corporations such as Toyota in recent years cheapens their image and finally ruin their reputation.

    To sum up, brands are insubstantial treasure. They are akin to a product’s or a company’s reputations. Obviously, if Chinese automobile industry wants to make continuous profits, what they need is to try promotions that reinforce Chinese brands’ image. (204 words)

 

参考译文

 

    上述柱状表中显示的数据表明,从2008年到2009年,国内轿车市场部分品牌市场份额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此期间,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从25%急剧上升到33%,上升了8%;而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则从35%急剧下降到25%,下降了10%。与此同时,美系品牌所占的百分比保持平稳。

    至少两点主要原因造成了上述变化。一方面,科技进步通过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手段,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同时,众所周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轿车公司大搞价格促销来提升销量。另一方面,近年来丰田等日系轿车公司的欺诈言行削弱了其形象,并最终毁坏了其声誉。

    总之,品牌是非实体的财富。它们就是一种产品或一家公司的声誉。显而易见,如果中国轿车产业想要继续赢利,他们需要的是尝试提升国产品牌形象的促销方式。
 


相关话题/英语一 写作 真题 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