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作文议论文写作训练技巧

匿名 免费考研网/2006-05-28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我是海文教育集团传媒中心田振宇,很高兴我们又相聚在雄心启动未来—2007考研全程策划第三十五期节目中。今天来到我们博客的是田育英老师,她是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大学英语写作课的研究与教学,是《21世纪》报社写作专栏作家;主要著有《大学英语—写作》、《英语写作指导》等;多年从事考研英语辅导,是“张锦芯考研英语辅导小组”写作部分主讲。今天访谈的内容是考研议论文写作技巧。
田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在第三十三期节目中,我们已经聊过了应用文写作训练技巧,今天我们就谈谈议论文写作训练技巧。
英语作文从文体上来划分,有叙述文(Narrative Composition)、描写文(Descriptive Composition)、说明文(Expositive Composition)和议论文(Argumentative Composition)四种。考研英语作文短文写作部分主要采用的是议论文和说明文这两种文体。而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考生还要能写应用文。
  从题型上来看,考研英语作文主要有六种题型,即“命题式作文”、“段首句式作文”、“图表式作文”、“图画式作文”、“情景式作文”以及应用文写作。 通过前文对考研英语作文命题趋势的分析可知,在这六种作文题型中,应用文写作部分是2005年开始新增加的;“图画式作文”和“图表式作文”代表着近年考研作文B节的出题趋势。而在B节短文写作中的“图画式作文”和“图表式作文”一样,相对于其他作文题型而言在题目设计上更具灵活性,以图画或图表的形式对作文的主题和内容进行限定,给考生更大的思维空间,可以更好地测试出考生对图画或图表的观察、分析和概括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相对于“命题式作文”和“段首句式作文”来说,“图画(表)式作文”的难度较大。因为在图画(表)式作文题型中,考生面对的除了文字说明外,还有图画(表)和数据。此外,考生还要对所给的数据进行分析,正确理解图画(表)中所包含的各种信息,以及这些信息之间的关系,然后再进行归纳和总结。因此,对广大考生来说,图画(表)式作文不失为一种更高层次上的考查方式。
  (1) 图画式作文的命题特点
  图画式作文通常是给出一幅或几幅漫画或图片,要求考生仔细分析图画的内容,并通过文字形式将图中所包含的思想内容准确地表达出来。一般来说,所给图画均反映一定的社会现象或社会现实,如2001年考试所给图画反映的是“献爱心”这一具有社会意义的现象,2003年考试所给图画反映的是“在父母宠爱下的青少年经不起风雨”这一社会现实。2005年考试所给图画反映的是当今社会有些子女推卸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这一社会现实。
  图画式作文的考试内容和信息是以图画的形式出现在考生面前,这就要求考生在写作时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利用图画中的所有信息,揣摩、推测出题者的意图,确定图画所表达的中心思想。
  (2) 图画式作文的写作技巧
  图画式作文写作的关键是要清楚题意,即清楚所给图画想要传达的真正信息是什么,理解图画的表层含义及深层含义,然后将其清楚、正确地表达出来。
  A 认真审题
  对于任何形式的作文来说,审题都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在审题时,考生要认真分析图画所反映的内容以及出题者的意图,分析图画的表层含义和深层含义,通过表层含义分析图画真正想要说明的问题是什么,从而挖掘出其深层含义以确定文章的中心思想。
  B 确定写作重点
  审题之后,根据分析的结果组织安排段落,确定每一个段落的主题和写作重点,然后根据题目要求进行选材,并对所选材料再进行筛选和分类。
  C 确定写作模式
  确定写作模式实际上就是按照题目要求确定文章的整体结构。图画式作文的一般写作模式是:
  开始段: 描述图画表层含义及深层含义并由此得出结论
  中间段: 解释原因、分析结果,或进一步论证主题思想
  结束段: 提出建议或发表个人评论
  D 掌握并熟悉图画式作文的规范用语
  As is described in the picture...*"The picture shows...
  The picture describes...It indicates that...
  In the picture, we can see...It reveals that...
三、考研英语作文写作模式
  鉴于B节短文写作部分题型较复杂,考生把握起来更加困难,本章将进一步分析这一部分作文的写作模式。虽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作文部分有着严格的命题要求,题材范围非常广泛,而且自采用图表(画)式作文后,提纲要求也产生了一些变化,但是,通过认真分析和研究历年试题可以发现,不管作文的命题形式如何变化,提纲要求如何变化,总的命题思路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就可以从中找到一些规律,并按照这些规律,摸索出考研英语作文(议论文写作部分)的写作模式。有了这些写作模式,再加上熟悉和掌握一些相应的常用句型,考生就能够提高作文得分。
  英语作文(应用文除外,下同)大多可以采用“三段式”模式,具体可描述为:
  开始段: 引言句+扩展句+主旨句
  中间段: 主题句+过渡词1+要点1+论据1
  +过渡词2+要点2+论据2
  +过渡词3+要点3+论据3
  结束段: 过渡词+总结句+扩展句
  这一基本模式可以根据不同的题目内容和命题方式演化为下面这些具体的考研英语作文的写作模式,如:
  开始段: 谈某一个问题
  中间段: 分析原因或可能产生的后果
  结束段: 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
  1现象解释模式
  这一模式主要适用于现象解释型作文的写作。如1993年(关于电视广告),1995年(关于希望工程),2002年(关于文化的融合),2003年(关于子女教育问题),2005(关于赡养老人问题)等试题都可以按照这一模式来写。其他可套用这一写作模式的话题还有:出国留学热、学外语热、工人下岗、盗版、独生子女、人口增长等。
  现象解释模式可以具体描述为:开始段介绍现象的普及程度。中间段解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或意义。解释原因可以从社会和个人两个方面入手;若是谈这种现象的意义,也可着重谈其与社会及个人的关系。结束段表明态度或提出建议。
熟练掌握几种基本的论证方法,对提高议论文的写作能力十分重要。写议论文的常用方法有许多种,本节主要介绍因果法、类比法、列举法和比较对比法。这些方法可使文章内容更充实、更具体、更有说服力,并能增强语言的生动性。
     写好一篇议论文,通常要用几种不同的方法论证,只用一种论证法写成的议论文是很少见的。这些方法常常互相结合,互相补充,一同出现在一篇文章里。
(一)因果法:在议论文中使用因果法进行论证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因果法中的“因”是指证明论点的理由;“果”是指要证明的论点。人们在思维过程中常常会根据某事物的原因推导其结果,或根据某种结果分析其原因,这种思维方法体现在写作中就是因果法。
用因果法展开论述时,可以先从正面说明原因,再得出结论,也就是先因后果;也可先表明论点,再一一阐明原因,即先果后因。展开论述时可以一果一因、一因一果,也可一果多因、一因多果。
(二)类比法 :用类比法来论证一个观点,首先要搞清楚两个概念,一是类体,二是本体。类体的性质、特点是人们所熟知的,得到公认的。本体的性质、特点是未知的。所以要进行类比,就是要用类体的已知推出本体的未知。换句话说,如果前者大家公认是对的,那么后者也有道理。
用类比法进行论证必须注意两点:一是类体必须真实可靠,否则就不能使人信服;二是类体和本体必须有共同属性,越是性质相同,越是共同点多,就越有说服力,否则,就不能类比。
(三)列举法:列举法即例证法,在基本的论证方法中,它是用得最普遍的一种。要告知读者一系列事实或列举几方面的事实,使读者相信或接受作者的意见、观点时,可用列举法。
(四)比较与对比法:比较与对比法是说明和论证的方法。用比较法展开段落或铺叙文章就是将事物、观点等的相同方面进行比较,通过比较来说明事物。一般说,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来自对事物的比较。
所谓对比,就是通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事物,或者同一种事物的两种不同情况的比较,进行鉴别,从中得出结论。要想运用好对比法,首先要明确对比的目的,弄清通过对比到底要证明什么。如果目的不明确,对比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可能用好。展开文章或段落时,可以灵活使用对比与比较法,既可通篇对比或比较,也可通篇穿插交互使用两种方法。
而我们要作文不跑题,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审题
1、试卷发下后,请花半分钟的时间来浏览作文的题目,这里包括议论文在内。
2、此后,请看第一部分的题目,明确以下几点
1)属于什么题型的图表,是一个曲线图,一个饼图,一表格,一个流程图还是一个物体以及其他类型的图表
2) 是一幅图还是两幅或者是以上的图
3)时间、字数以及其他的要求
3、用5分钟的时间分析并形成以下的内容
1)注意不同类型图表的技巧(包括时态、语态、关键描述词语与句型)
2)划出并分析题目中的关键内容,分析图表中的关键特征点(依据各种图表的特点来决定)
3)考虑结构(开头引言,描述特征,可能总结)注意以下
开头不能与文章已经给出的东西一样,用自己语言表达;
描述关键以及有代表性的点或者是趋势;
在语法与句法正确的基础上,力求用不同的句型组合(如简单句,复合句,定语/表语/宾语/非谓语从句),用近意词语;
正确表达文章所给信息;
在可能的情况下做简单的总结;
不要发表有个人或者是评论性的句子;
标点符号,单词的拼写应该正确;
4、书写的时候注意流利与工整,采用现代式的书写格式
5、留有时间检查,保持卷面的整洁
二、技巧性套句
开头句型(用简单的句子给出尽可能多的信息WHEN,WHAT,WHERE,有特色。)
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主动一种是被动。
1)The chart/graph/table/diagram/process (show,reveal,illustrate,demonstrate,depict,describe,indicate)
2)According to/As can be seen from/As shown in/It is clear/apparent from/It can be seen from
结尾句型(如果没有可以充分说的,可以不用结尾。结尾不要节外生枝。最好不要出现很明显有结尾特征的词语“in conclusion”)
中间关键句型————☆要注意认真审查题目,弄清楚要描述的数据究竟代表什么,单位是什么,用什么方式表达。
OBJECT (描述物体)
注意点:要明确以一定的顺序来写。从左到右或者是从上到下,从内到外(根据物体自己的特点)等等。把题目中给出的部件详细描述。(如202的自行车)
句型:介绍功能 The illustration is of a _______ which is designed to (do something)

说明构成部分 A ______ is made up of /consists of/comprises How many ?A number of parts/sections

描述各个部件功能 不要用you ,one 可以用 we, the operator (单数个体) First , (the cyclist) puts his or her _____on the ____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田老师,感谢大家的参与,请大家继续关注海文博客,关注我们以后的访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