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攻关 三大创作模块激发高分作文

百灵社区  百灵社区 /2005-11-03

一般说来,每次考试后,我们这些阅卷老师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评阅完大量的试卷,工作量非常大。尽管作文评分有具体的标准,但它仍然是主观性较大的部分,而且写作部分没有“半分”的评分标准,有时我们阅卷之时的一念之差,就可能令你失去宝贵的一分。因此,这里我觉得介绍一些我们这些阅卷老师阅卷时的心理,对考生是极为有用的。

    1.整洁的卷面和漂亮的书写

  漂亮的书写令人赏心悦目,可使阅卷老师从疲惫不堪中解脱出来,给阅卷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就我而言,每次批改作业,如遇龙飞凤舞、字迹较为潦草者,均“押后处理”。说老实话,当改至后期,我便两眼发直,精神极度疲惫,于是也龙飞凤舞,草草给个分数,算是交差了。

  2.字数要达到最低要求

  因为研究生作文对字数要求要比四六级写作要求高,每篇小作文的字数在100字左右,大作文的字数必须达到160~200字左右,所以考生切记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完成自己的工作。但是,有些考生在写作过程中总存在这样的想法:写的越长,阅卷老师的分数肯定会打得更高,其实未必。有时候,甚至会适得其反。试想,考生的文章是写长了,但是考生同时又将自己的弱点暴露得“一览无余”,那样,考生怎么可能得到高分呢?所以,考生应注意在写作中长度一定要适当。

  3.结构完整,脉络清晰

  研究生考试作文阅卷时间紧,且采用global scoring(整体评分)方法,因此阅卷老师不可能慢悠悠地欣赏你的大作。作文阅卷老师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大学英语教师,他们要在数分钟内浏览完考生作文,给出评分意见。如何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呢?我认为,一个完整框架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应让阅卷老师觉得你的文章是结构完整合理、符合要求的。换言之,即具备英语文章的基本要素:引言段、扩展段和结尾段。引言段中要包含thesis statement(中心句),扩展段的每段均应有topic sentence(主题句),结尾段应该是一个自然收尾的段落。中文讲究意合,而英语注意形合,要求句与句、段与段之间运用恰当的过渡词,把上下文有机地连接起来。因此,应适当运用关键词组、套句,以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

    考研写作的大作文要求用160~200词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议论文,其形式有图示、漫画、情景等专门类型。近几年来则集中体现为灵活多变、隐含寓意的图示/漫画作文和具有学术分析特点的图表作文。这要求

  考生要精确设置构架,内容、例子紧扣主题,并且严谨地遣词造句。下面就以漫画作文与图表作文为例来讲解一下高分作文的创作模块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