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东风讲解考研英语写作程序

网络资源/2005-02-28

五、 考研英语写作程序

  由于时间的限制及题型的要求,考生必须遵循一定的写作程序并且合理地分配时间,以便从容地完成较高水平的写作。下面的考研英语写作程序及时间分配,供考生参考并灵活地加以运用。

  1. 审题过程(2-3分钟)

  所谓"审题",就是仔细地研究、理解题目,即根据题目所提供的条件和要求,来确定文章的内容、体裁和写法。这一过程直接关系到写作的成败,即是否"切题"。审题应该包含下列四个方面:

  1) 审文体

  文体是对文章的一种规格要求,不同的文体,在写作上有不同的规格要求。命题作文一般采用议论文文体;规定情景作文通常以描写文、叙述文为主;图表作文通常采用说明文;然而,段首句作文,应视具体内容而定。

  2) 审内容

  了解题目在内容方面的要求决定写什么,这是审题的关键。

  3) 审材料

  审查考题在选材范围方面的要求,考题对材料有特定的限制,故考生应在题目限制的范围内选取材料。

  简言之,选材的一般要点包含:

  ① 选择真实的材料;

  ② 选择典型的材料;

  ③ 选择鲜活的材料;

  ④ 选择最能展现主题的材料。

  4) 审要求

  审查考题在格式、字数、时间、内容等诸多方面的具体要求。

  总之,如果审题不当,文章跑题;审题不周,文不切题;审题不全,遗漏重点。因此,考生一定要严把审题关。

  2. 构思过程(5-7分钟)

  一旦确定了主题,就开始构思选材。选材的思路围绕题目、提示、数据、图形和所给的提纲来进行。考生应从自己所熟悉的素材中筛选出最能表达和说明主题的内容,思路要灵活,想象要丰富,同时要有创新,避免落入写作俗套。在此基础上,草拟出作文提纲,提纲要简明扼要,能抓住段落主题。同时,考生对文章段落展开的方法、过渡句和句型等也要有所考虑。

  从历年考研英语写作试题来分析,写作题目大多已给出了基本的提纲或相应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可将给出的提纲扩展成相应的主题句,这样便迅速地拟出了一个详细且完整的写作提纲。

  拟出带有主题句的具体提纲,才能围绕主题句构思出要写的内容,选出展现主题的最佳素材,形成一条清楚的写作主线,然后根据主线具体地提出和回答what, who, when, how, why 等一系列考题规定的问题。

  3. 下笔创作过程(20-25分钟)

  下笔创作过程即段落的展开,考生要用贴切的词与句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一层层地明确表达出来。

  考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段落应有段落的主题,并且段落中所涉及的内容都是为文章主题服务的。

  2) 写初稿时要一气呵成,尽量不使用自己没有把握的词语或句型。

  3) 在下笔创作的过程中可以适当修改提纲,注意不要脱离主题。

  4) 注意利用过渡词和过渡句使句子和段落结构严谨连贯,也使内容更易于展开。

  4. 检查与修改过程(3-5分钟)

  初稿一定存在着某些不妥之处,故需要最后订正。

  首先检查内容是否切题,论点是否明确,论据是否充分,结论是否合理,然后检查语法是否正确,语句是否通顺,用词是否贴切,数字是否准确,表达是否恰当,拼写是否正确,标点是否得当等等。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