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判卷的原则

网络资源/2005-02-28

作文判卷的原则指明了应试应该努力的方面,因此,考生必须做到知已知彼,“投其所好”。主要注意两个方面:首先,语言是第一要素;其次,结构层次要清晰。
为了给判卷的老师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写好作文的第一段是关键。这跟与人打交道一样,假如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特别不错,即使今后犯些小错误,也可以得到原谅。要是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很糟糕,要改变其看法须得付出艰苦原努力,而且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定能留有余地来做这种改变,同样,判卷老师在看完第一段之后,就基本确定这篇作文的分数档次。如果第一段写得好,后面的部分只要跟第一段没有太明显的差距,基本能确保第一印象的得分。反之,如果第一段给人印象很糟糕,一般没有理由相信后面的段落会有精彩的英语出来,即使后面部分写得好些,也难改变第一段印象的影响,因此,如果第一段表现不过关,策略上就输了一招,虽然第一段的“含金量”没有第二段高,但它在得分多少方面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语言方面,应把语言错误降低到最低限度。语言错误大致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主谓一致;第二,时态;第三,冠词的用法;第四,名词的单复数;第五,搭配问题。第六,单词的拼写。这几个方面因为英汉两种语言的差异而显得尤为重要。阅卷人都是大学英语教师,他们对考生常犯的错误都非常了解,因为他们在批改作业时用红笔划出的错误肯定会在考研作文中重现。而学生在看老师批改过的作文时,往往会发现,红笔勾划的地方大都为写作时可以克服掉的“低级错误”。之所以这些错误没有在写作时得以纠正,是因为学生在写完之后没有从前面所说的六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考生很可能随手写下He want to buy a book如果不去有意识地主谓是否一致,这样的错误就很有可能被放过去了,另外,考生在检查文章时应该将重复的词语用同义词或近义词替换,避免评议贫乏之嫌。记住一点:There are always many of expressing the same idea.就字数而言,写200字左右不成问题;就写作时间而言,应在35分钟之内完成,这也完全可能。关键在于要有时间保证所写内容的语言质量。不要一味地狂写,而要力争把错误降到最低限度。少犯一个错误,多增一份印象,纠正一个错误,多出一分胜算。

作文结构层次要清楚。一般来说,核心段落里一定要有层次感,看上去显得层次分明,一目了然,哪怕是机械地标明一二三点也比看不出层次好。一方面,这是作文本身的要求;另一方面,阅卷老师的工作量大,极易疲劳,每天不仅要判阅大量毫无趣味可言的同一话题内容的作文,而且要受到许多“不良英语”的冲击。可想而知,如果作文没有层次感,好印象也无从得来。道理还在于议论文从结构上而言要在逻辑的层次,而逻辑的层次必须通过语言表现,这种显示逻辑层次的语言可以称之为“航标”。“航标”可以让阅卷人跟得上作者的思路,并且能帮助阅卷人在结构清晰的条件下,快速判断语言是否符合要求。换言之,即结构层次清晰的作文,能让阅卷者感觉舒服,易于留下好印象。

检查的时候,一般不要作内容上的修改。有的考生不知道这一点,卷面上左一划线,右一箭头,就因为加上一句话,心中还颇为得意。殊不知,阅卷者根本不会意识到所加的话有多么重要,而且得不偿失的是这种修改还破坏了卷面的整洁。文章多一句话少一句话是不会改变阅卷者印象的。而最为严重的是,进行内容上的修改特别耗时,而且不仅并没有创造“价值”,还影响了其他重要的工作。总之,阅读老师判分的原则严格依据提纲所要求的内容,如果不符合要求,就会破坏阅卷者思维的惯性,破坏他作为一个读者的期待心理,这也是考生需要懂得的一个重要原则。

源出处《考研公共课胜经》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