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如何完爆考研英语一完型填空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2015-06-22

 一、 大纲考查要求

  “英语知识运用”(完型填空)多项选择题在新大纲中规定为20题,共10分(详见表1)。在一篇240-280词的文章中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

  本部分主要考察考生对不同语境中规范的语言要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和 结构)的掌握程度,而且还考察考生对语段特征(如连贯性和一致性等)的辨识能力等。这种题型旨在测试考生运用所学过的语法知识和词汇以及通过上下文的逻辑 关系等,进行综合填空的能力,要求考生既要有扎实的语法知识基础和丰富的词汇量,又要有较强的阅读能力。考生在这一部分进行解题时,必须灵活运用自己所掌 握的所有英语知识,并且能够融会贯通。

  英语知识运用测试要点及方式:部分 为考生提供的信息 指导性语言 测试要点 题型 题目数量 计分 答题卡种类 英语知识运用(10分) 1篇文章(240~280词) 英语 词汇、语法和结构 完形填空多项选择题(四选一) 20 10 答题卡1(机器阅卷)

  二、 命题规律

  完型填空的文章结构最常采用总分对照型。此种结构对于整篇文章而言,是通过总述句概括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然后由分述部分对中心主线展开详细描述。因此文章的首句或首段就是中心句(topic sentence), 做题时一定要特别重视。

  完型填空的文章体裁以说明文和议论文为主。完形填空所选的短文多是观点鲜明、条理清楚的说明文或议论文,所涉及的多是科普、经济、历史、社会、 文化、教育等,具有一定时代感、现实性或科学性的文章。如:1998年:对英国工业革命的看法;2003年:青少年的身心教育;1999年:劳动安全措 施;2004年:青少年犯罪;2000年:农业经济;2005年:人类嗅觉的灵敏度;2001年:新闻立法;2006年:美国无家可归人口问题;2007 年:殖民地国家独立后的改革;2008年:人类智能。2009年:聪明的代价。考生如果平时多读这一类文章,积累多方面的词汇和背景知识,就能很容易地弄 清文章的大意和逻辑关系,为做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能力考查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编辑出版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析》,完型填空对考生具有以下能力要求:

  1、巩固、扎实、熟练的英语语法知识和丰富的英语词语知识

  当前英语中的完形填空试题,并不直接地去考查语法知识。但是,解答试题 的前提是读懂文章,而读懂文章就必须懂得语法。所以,完型不直接考查语法知识,并不是不需要语法知识,它是通过检查你的理解程度,来间接地考查你的语法知 识。一个人的英语语法知识越丰富,阅读速度就越快,理解就会更为全面、深刻。

  2、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良好的阅读习惯,熟练的阅读技巧

  特别是快速阅读理解能力,甚至是跳过一些词语(空格),浏览文章,掌握大意的能力很重要。完型填空试题是为阅读理解服务的,其主旨是考查阅读理解能力。对文章内容理解得越全面、越深刻,就越容易选择正确答案。而这种阅读理解能力是靠平时的练习得来的。

  3、分析认识文章结构,理解领会文章各部分、各层次之间逻辑关系的能力

  只有明白文章结构,了解各段落之间的关系,才能加深对文章的理解,也就更容易把握有空格的句子所需要内容,就更容易选准答案。

  4、逻辑思维能力,特别是总结概括、推理判断和分析归纳的能力

  这些能力的发挥,有助于抓住文章的主题思想,加深对文章深层次意义的理解,从而更容易完成“完型”的任务,恢复文章的原貌。

  5、在阅读中捕捉并记忆相关信息的能力

  在选择每一个答案时,我们要求依据文章的整体内容,这就要照顾文章的方方面面,不能顾此失彼。特别是一些结构词,如 but,however,therefore,though等等,更要给予特别的注意。但是,我们在做题的实践中,不可能总是重复地阅读文章。这就需要对 关键内容、关键词语的记忆能力。


相关话题/完型填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英语:详解考研英语完型填空考点
      从完型填空的命题形式来看,每个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在一整篇文章的大背景之中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完型文章实际上是由已知信息和未知信 息构成。通过相关已知信息提供的线索进行分析总结,结合选项定位出答案,这就是完型解题的基本方法。而相关已知信息一般在上下句之中,而上下句之间往往有 明显的逻辑关系,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13
  • 2015考研英语(二)完型填空答案及外刊原文
      2015年考研英语(二)完型填空选自美国当今最具影响力新闻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在2014年5月16日发布的一篇博文,原文题目为This Is Why You Ignore Everybody On The Subway -- And Why You ShouldStop,原文篇幅很长,共计17段,本次英语二考试只选取了前七段。  答案:  1. signal 2. much3. plugged 4.message 5. behind 6. misinterpreted 7. judged 8. unfamiliar 9. anxious 10. turn11. dangerous 12. hurt 13. conversation 14. passengers 15. predict 16. ride 17.went through 18. in fact 19. since 20.simple  《赫芬顿邮报》中的前七段原文:  While the subway&s arrival may be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4-12-31
  • 2015考研英语一完型填空大纲解析
    2015考研英语一大纲的出现吸引了无数莘莘学子的眼球,小伙伴们都非常关心大纲是否有改变,今后该如何复习。文都英语老师在仔细研究后发现,2015年考研英语一完型填空这一部分和2014年相比是没有变化的,二者在这一部分都注重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虽然该部分在考研英语总分中所占比值仅为10%,但是老师建议小伙伴们不能轻视,因为在考研大军中,1分的作用都是不能忽视的,更何况是10分呢?  完形填空有20题,每题0.5分,它的长度在240到280词之间,题材包括科技,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它实质是一篇短的阅读,在平时的复习中,我们可以将它当作阅读的热身训练去做。通常该部分都采用总分总的写作方式,而且这一部分的第一句话是不会挖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4
  • 考研英语完型填空之考点解析
     亲爱的同学们, 完型填空一定要注重思路和寻找线索能力的训练,做题的基本思路是,根据已知信息去填空,根据空前后的线索来选择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08-09
  • 考研英语:完型填空语法分析之定语从句
    在完型填空中,关于定语从句的考查是十分常见的,而广大考生对定语从句的辨别以及区分掌握并不好,因此,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代明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英语:完型填空中名词性从句解密
    语法在考研大纲中并做没有明确的说明,但无论是阅读、完型填空,还是翻译,甚至写作,对语法的考查又是无处不在的。因此,语法就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2014年考研英语一完型填空题解析
    Section I Use of English  1、【答案】A where  【解析】本句的句义是:我们突然不能回忆起刚才把钥匙放在哪里了,或者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2014考研英语完型填空考题类型探析
    完型填空一定要注重思路和寻找线索能力的训练,做题的基本思路是,根据已知信息去填空,根据空前后的线索来选择填什么。比方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考研英语尽在掌握 15天搞定完型填空
    考研完型填空可谓是很多考生心中的痛,难于摸清规律,难于把握重点,难于归纳总结,也就造就了考研完型填空基本靠蒙的心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个测试项目,一定有其规律所在,如果我们仔细地品味一下考研完型填空的出题特点,也就不难在其背后找到其目的甚至是规律所在,也就抓住了考研完型填空的脉门,如《孙子兵法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考研英语:牢记完型填空中的固定搭配
    完型填空因其分值不高,题目“散、广、难”,历来被广大考生归为“弱项”,所以,完型填空往往成了考生在实战中的“放弃题型”。事实上,任何一个标准化考试的题目类型都有其独特的命题思路,所以提醒2012年的考生在备战考试之时必须要善于总结,提炼科学的做题方法和技巧,才能“事倍功半”。  重视词汇基础  首先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