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考研英语完形最基础和重要的原则

新东方 /2009-11-12

  在考研英语中,完形的位置是非常尴尬的。分值少,得分率低,难度很大。去年考研完形的平均得分甚至不到4分。因此,很多老师,包括本人都是不主张特别重视完形。在考试的时候,完形一定要留到最后一个来做,给阅读和写作留足时间。最后即便实在没有时间了,一定的猜测也能混出个平均分来。

  而在本人看来,完形的技巧性其实是很强的。做一篇完形的时间和做一篇阅读的时间几乎一样,甚至比其更短(不要多于15分钟),而分值却与一篇阅读一样。所以适当的研究是不可少的。而在考试时,如果各项时间把握得当,最后做完形的时候仔细推敲也许能比一篇阅读的基本分更高(即多于6分)。

  由于篇幅所限,本文只讨论完形最基础和重要的原则——后对应原则。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的是,为什么要考完形?如果只是考查词汇的话,原来的词汇题就不会去掉了。完形考的是全文之间的关系和对应。所以,做完形时首先应具备的思维是如何寻找到这个选项的对应——是全文的中心要求选这个选项?是段首的中心句要求选这个选项?还是这个句子的导向要求的?这是在15分钟里面一直要问自己的问题。接着我们要明白的是,完形的文章都是典型和稳定的总分结构,即全文总分以及每一段总分。那么在做题的时候我们的选项就要同时符合全文和本段的要求。

  这意味着全文的中心和每一段的中心更重要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中心只在一句至多两句里面体现,句中可能还有空,而论述则是长篇幅的,要说什么会慢慢展开,直到说透。所以,更重要的是,在弄清楚中心以后,甚至没弄清楚中心以前,对文章的发展进行整体把握。也就是说,在决定某一空选什么的时候,特别是段首空选什么的时候,我们应该把后面看完——因为前面是后面的总起,后面说的内容支撑了前面的论点。

  比如2002年完形第一段第一题: Comparisons were drawn between the development of television in the 20th century and the diffusion of printing in the 15th and 16th centuries. Yet much had happened ______. As was discussed before, it was not until 19th century that the newspapers became ……

  [A] between    [B] before    [C] since    [D] later

  这一题很多同学就无从下手。一上来就说过去我们经常比较20世纪的一个东西和15、16世纪的一个东西(名词无所谓的)。注意,跟阅读一样,一上来说以前的东西一般都是老的、不对的,至少作者不赞同的观点。想不到这点也没关系,后面yet一转,把前面的这种比较否定掉,说其实很多东西发生在某个时期,更值得我们去研究,问大家什么时期。既然这是总起,那么后面一定就会马上讲到到底是什么时期,往后一看,后面马上说了一个19世纪的报纸就很重要。那么19世纪是前面两个时点的哪个位置就一目了然了,选[A]。当然,还有另一种解法,前面说了两个时间点,如果选before, since, later的话,到底是以哪个时间为标准?文中的其他地方也没有说清楚,故排除这三项。

  从上例可以看出,从后面寻找出答案的对应十分重要。于是,我们可以定义,后对应原则就是,在前面寻找不出对应的情况下,往空后面找的一种做完形的原则。因为后面是对前面的发展和支撑。

  有人想知道,应该找到多后面?把全文找完了才找出点东西岂不是太慢了?当然不会找那么多。前面已经说到完形的每一段几乎都自成总分结构,所以最多看完这一段就够了。在最开始通读全文的时候也建议关注首句,弄清每段的中心;找出逻辑词,看中间有没有发生转折;重视段尾,看本段的结果。这样就能抓住文章的脉络了。

  我们来看2004年第三段: Changes in the social structure may indirectly (29) ____ juvenile crime rates. For example, changes in the economy that (30) ____ to fewer job opportunities for youth and rising unemployment (31) ____ make gainful employment increasingly difficult to obtain. The resulting discontent may in (32) ____ lead more youths into criminal behavior。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