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考研英语完形填空解题思路

考研教育网/2009-04-01

一、完形填空命题特点

  完形填空试题主要是用来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各项英语基础知识的能力,特别是考查考生对文章整体内容理解的深度。它要求在熟练掌握语法、词语和其他语言知识的基础上,善于完整地、全面地接受文章内容,认识文章的结构和各部分的逻辑关系,善于在文章中发现并捕捉信息点,通过分析思考,做出准确的判断,选出最符合文章内容要求的答案。

  二、完形填空解题思路

  从某种意义上讲,完形填空与阅读理解之间的关系最密切。实际上,完形填空的第一关便是阅读理解,或者说阅读理解是完形填空测试的一部分内容,所检测的阅读理解能力渗透在每一小题的解题过程中。完形填空解题的首要步骤是将短文的大意理解清楚。

  完形填空是将语法和词汇题放在语篇中考,所以与单纯的语法题和词汇题不同。考生在备考时不但要花力气去背记语法要点和积累词汇,还要注意单词在使用中的搭配习惯和用法上各自不同的特点及同义词之间的差别等。

  具体解题过程中,考生可以参考以下几种解题思路作答:

  1。根据语法进行选择;

  2。根据词汇的固定搭配选定答案(此类所占比例较大);

  3。根据句子及上下文的意思选定答案;

  4。区别选项中的同义词或近义词;

  5。区分选项中的形似词或同音词;

  6。根据句子的逻辑关系选定答案(理解句子意思,注意句中一正一反的表达);

  7。根据句意并辨析短语进行选择。

  以上方法有时是单独使用,有的地方需要反复琢磨,综合多种方法才能得到最佳答案,因此在使用过程中,考生还是要灵活应对。对于具体的方法使用,考研教育网英语辅导专家会在以后的文章中逐一讲解,请大家关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