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完形填空解题效率提升技巧

/2008-11-08

 很多考生做完形填空时只为追求做题速度,看到题目就开始做,对于正确答案没有任何把握,结果造成失分严重。其实,做英语完形填空题要先阅读整篇文章再回头做题。 
  一、利用首段和首句获取信息
  众所周知,英语文章结构基本上是开门见山点出主题,所以文章开头和各段的段首句都很重要。文章的提示线索往往就在开头,因此,考生要充分了解这些特点,重点关注段首句,查找文章的整体结构与解题思路。
  二、重点关注文章中的逻辑关系
  英语文章非常重视逻辑关系,英语考题的设置也往往在上下文逻辑关系处,因此要了解英语文章中的并列、对比、让步、原因、结果、补充、目的和条件等逻辑关系,并掌握英语中表达这些逻辑关系的词组、短语和习惯用法等英语搭配知识。
  三、在上下文中寻找解题信息
  根据语篇中单词的重复、替代、同义和近义词等来把握文章主题,寻找解题线索。这些关键词汇使整篇文章意义相互关联,可以帮助考生运用上下文联系锁定正确选项。
  四、了解文章的文化背景知识
  英语文章中的某些段落或句子只有在西方文化背景下才能彻底领悟,因此,社会文化背景知识对把握一篇文章的思路具有重要作用。这就需要考生在平日的学习中积累更多的西方文化知识,了解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做题时迅速把握正确答案。
  根据以上的阅读策略,考生做完形填空时可具体采取以下步骤:
  ⑴快速浏览全文,把握文章主题,重点关注文中的事件、时间、地点、文章的目的、作者的观点与态度等。
  ⑵首先依据语感作答,其次考虑从语法上进行排除,难以确定正确答案的暂时跳过。
  ⑶整理文章思路,调整最佳答案。
  总之,掌握好这些阅读策略和解题步骤,然后多加练习,各位考生一定可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但英语学习贵在持之以恒,不间断的练习,考试大编辑相信成功终将属于你!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