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2009年考研完型填空解题的基本原则(2)

/2008-11-08


  文章结构分析-。本文的结构还是非常明了的总分对照结构,并且文章的头两句就是整个文章总述句。根据文章的结构,我们看出19世纪所代表的"much"发生在15、16世纪和20世纪这两个时间段之间,因此本题的答案是between。
  单个或多重相关已知信息点一个未知填空有可能只受到单个相关已知信息点的限制也可能同时受到多个相关已知信息点的限制。从历年真题来看,大部分的未知填空还是受到多个相关已知信息点的限制,只受到单个相关已知信息点的限制的题不多见。
  例如:2000年考研英语完型试题的44和45题:
  "as a commodity which he must sell insgroupsto 44 old agricultural implements and obtain chemical fertilizers to 45 the soil."
  44. (A) replace (B) purchase (C) supplement (D) dispose
  45. (A) enhance (B) mix (C) feed (D) raise
  分析:上面这段话考了两个动词,而且均为及物动词,但与这两个动词相关联的已知信息点的数量却是不同的。45题这个空基本上只受到一个相关已知信息点的限制,只要看45空后边的宾语the soil就足以解出本题,即主要考虑45空所要选的动词与the soil之间动宾搭配的匹配性就可以了。44题就同时受到一共3个相关已知信息点的限制了。
  做完型填空题的大忌--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通过总结历年真题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填空是受到多个相关已知信息点的限制,而这些多个相关已知信息点往往又在3个层次都有分布,两者是交替出现的。正是这种现象决定了考生在做完型填空题时不能犯"孤立主义"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即不能只关注填空左右附近的信息,而是要"瞻前顾后"、"胸怀大局"。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