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2012大纲新解:足够量的实践是必要的前提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1-12-04

“2012年考研大纲”于9月15日正式公布。针对今年的考研大纲内容,已经开始进入备考状态的同学们是否还有不理解的地方呢?复习过程中还有无法解决的问题及难题? 2011年9月19日14点至15点,跨考教育集团CEO张爱志、跨考教育英语辅导名师杨凤芝及知名考研英语辅导专家方会岩将做客新浪《微访谈》,为网友们解析今年大纲新变化并解答研友们考研复习中遇到的问题。以下为微访谈实录:

  陈启明Charlie: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高二如何补救单词和词组基础?

  跨考方会岩(微博):积累词汇和词组,背诵是少不了的,但要讲求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比如可以借助词根词缀来记忆,另外通过阅读文章的方式来记忆的话效果也很好哦[蜡烛]

  柒悠暄: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我英语程度不好,怎么能提高英语阅读!谢谢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足够量的实践,是必要的前提。这就是所谓的熟能生巧。读得够多,技巧自然而然就出来了。建议你每天保持一篇到两篇的阅读量,在阅读的过程中巩固词汇,结合文章学习语法和词汇,循序渐进,一定会看到效果。

  绮梦RUC: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您好,我想要考北师大传播学050302方向,可是我没有认识的师哥师姐帮我划重点,实在不知道专业课怎么办了,请帮助我,谢谢,不胜感激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1、可通过微博等工具找寻下,专业课资料和信息很重要;2、通过跨考网,找寻或者找相关的课程;北师大传播学考的人不少,加油!

  绮梦RUC: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您好,我现在只学习了英语,专业书籍还有政治都没看,请问我应该怎样更好的规划最后的一百天,请老师指教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最后一百天规划建议:(不考数学的)专业课现在必须马上启动复习,而且最好能弄到内部的资料和信息,按重点复习,时间不多了。政治跟着强化班或者辅导书去走,不要自己复习,政治内容太多了。

  怡琳9玖: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我是高四的学生,可我做英语的完型题时,总不能具体的去分析句子的意思,我应该怎样做呢?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先精读几次,把它翻译出来

  輕音短笛-: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现在做真题翻译部分和综合运用的部分做完题以后用不用详细的看原文,还是只是达到会做题的目的就可以呢?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现在还需要详细看,要精读,过段时间可以更快点。

  haojie309: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您好,我单词已经记了几遍了,现在在做真题,主要是真题阅读,其他的基本没做,请问接下来该怎么规划英语的复习?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1、一个月近十年真题(作文除外)精做,通过做记词汇; 2、一个月之后开始每周写作用,同时做阅读; 3、最后一个月做模拟题,查漏补缺。

  Jeepeng5: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们好,我将于13年考法硕(非法学),觉得自己英语基础很不好,请推荐点书目吧,尤其是语法的,谢谢!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现在这时候可以从词汇,有详细例句的词汇,建议用星火或者跨考的词汇书

  子非虞1987: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我的大作文基础比较差,如何复习准备啊?推荐参考教材,谢谢。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大作文在于多练多写,每周保持精细写一篇的规律

  孟源的小围脖: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请问老师备考还需要什么突击的看一下的吗?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现在还不能算突击吧,政治 英语 专业课现在都得看

  陶思娴: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您好!英语初试不考听力和口语,应该怎么对待之呢?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考研英语重点会在阅读上,所以加大阅读的训练是最重要的

  杨树下的阳光: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请问老师,虽然英语一非英语专业考纲出来了,但现在在开始将英语历年真题做上两三遍,到十一月开始做模拟题,这期间如何利用新的考纲?新纲究竟多大变化呢?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你好!2012年大纲刚刚出来,和去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所以你的复习可以按部就班。对真题应该有针对地利用,不是只限于做对了题目就好。而是分析自己做错的原因,对于真题中出现的词汇和语法死角逐一攻克。

  杨树下的阳光: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请问老师,虽然英语一非英语专业考纲出来了,但现在在开始将英语历年真题做上两三遍,到十一月开始做模拟题,这期间如何利用新的考纲?新纲究竟多大变化呢?

  跨考方会岩(微博):今年的考纲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所以按照之前的复习计划学习就可以了;历年真题一定要重视,因为往年真题知识点重复的几率是相当高的,加油!!!

  XIELUJD: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老师您好,我现在只学习了英语,专业书籍还有政治都没看,请问我应该怎样更好的规划最后的一百天,请老师指教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最后一百天很关键,建议按这个进行:专业课现在就启动,找到内部资料和信息,政治找辅导书或者学习班进行,英语每天做4篇阅读。

  Alone_warrior: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我是刚刚开始准备考研,考英语二的考生,我的英语基础相对来说很弱,请问张老师我在这仅有的100天中,该怎么准备英语二的考试呢?谢谢!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英语考核的词汇较为简单,规律性不强,重点在于记忆。现在应该拿以前的真题进行强化练习就好

  XIELUJD: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老师你好,请问如何进行政治方面的复习?能否帮推荐用什么参考书复习比较好?谢谢。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政治建议用跨考出的教材,或者上强化班

  杨树下的阳光: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请问老师,新大纲里的英语词汇与之前各种辅导书上所列词汇差别大吗??我我用的是新东方词根加联想乱序版的,感觉现在没时间再背单词了,真题里的词汇掌握了可以吗?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24篇真题阅读就基本可以包括所有词汇了,所以现在可以通过真题训练来强化词汇的记忆

  Ceci珞: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下英语一的考纲较明显的变化有哪些?英语一复习重点应该怎么样把握?谢谢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2012年考纲和去年比没有变化。现在复习应该已经进入冲刺阶段。需要强调的是,除了对于各大题型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练习以外,词汇的复习也不应被忽视。对于真题中出现的词汇和重点搭配,以及阅读核心词汇,都要每天在做题中巩固。

  hali路路: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请问对真题利用怎样最有效?以及模拟题只用来练手不精读,对么?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真题一定要精读,模拟题练手即可。

  王艺喵霏霏: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好,请问现在复习的关键是什么,真题已经全部精读一遍。现在需要买阅读书提高速度么。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9-10月复习的关键还是在于通过真题精读进行强化训练,现在可以买本薄一点的阅读书训练下。要适量。

  义匪章汝林: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我一直觉得单词是个老大难问题,让我拿着本单词书在那背,看十分钟肯定睡着,如此状态怎么能行。老师有没有办法让背单词变得容易些。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背单词和做阅读结合起来是一条捷径。那么就从你手头有的十几年真题入手。将真题的词汇复习地不留任何死角。同时,手头应该有一本词汇书,每天对高频核心词汇进行有计划的梳理和记忆。

  龙图腾2010宝贝: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张老师,您好!我在备考中做排序题是正确率很低,请问针对此类题目有特别的方法吗?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做排序题一般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根据已知项来往前往后推出选项,另外一个就是把段落作为一个整体,看前后文的关键词,如以for example 或 all above开头的段落肯定不能放在文章的第一段,这样排除后确定文章的第一段后就可以推了,还可以根据关键词把讲相同内容的捆绑在一起。

  龙图腾2010宝贝: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张老师,您好!我在备考中做排序题是正确率很低,请问针对此类题目有特别的方法吗?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多练,找寻其规律。

  Alone_warrior:向@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请问方老师能不能给我们正在准备英语二的同学提写建议啊?因为英语二才靠两年,很少油规律可寻找。

  跨考方会岩(微博):那我就简单谈一下英语二阅读的特点:从内容上主要考:经济、管理、社会、文化和科普。其中经济类、管理类文章是比较重要的,而科普考的可能性比较小。在体裁方面考:说明文、议论文和记叙文。这也就是说英语二在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抽象性的比较难的文章概率会低一些。希望你能在阅读复习时要有所侧重。

  远卓远翔: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孩子动作慢,对学习还很热情;成绩老实搞不上来怎么回事,都上高二啦。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1、可能学习方法有问题,这种可能性很大2、偏科。

  夏珍永远爱金在中: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英语B区国家线是多少啊?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B区文学是53分,工科是41分。

  KEEPCALMFHX: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专业课同一考场是不同专业不同试卷混搭的考场,还是专业课考场就是一门专业课的考场 是不是每个考研点都具备所有专业的研究生的考试。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绝大部分专业课同一考场是不同专业不同试卷混搭的考场。但也不是每个考研点都具备所有专业的研究生的考试,看具体学校和专业会有要求,如MBA 和艺术类。

  Small-J穗: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老师请问我打算考非法学的法硕要如何选择学校呢?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英语好点的话,选34所和政法类;英语差点,选普通点的,特别是B区得。

  燎澜: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现在才开始看政治还来得及么,英语单词以前背得都差不多忘光了,还想要在复习一遍,感觉时间不太够用了。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现在开始复习政治完全来得及,英语可以通过精做真题来强化单词记忆。

  萌梦2012: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老师你好,我考新闻传播专业硕士,今年只有大纲,没有教材。请问是用传播学的教材加新闻学的教材还是去年的。 另外,政治现在几乎没有复习,剩下一百天怎么规划。 谢谢老师[花]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用去年的。最后一百天建议:50%以上经历放在专业课的复习上,内部资料加强化记忆。政治现在可以通过强化班或辅导书进行复习

  冷象coELP:向@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提问:您好,我想请问下。对于考研英语要提前多长时间准备呢?特别是对于英语基础的很差的人来说应该怎么提高呢?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一般考研英语需提前半年到一年开始,基础薄弱的同学刚开始时可以通过新概念或者词汇进行基础补充。

  一只桃仔: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如何克服复习过程中出现的注意力不能集中,静不下心来看书的问题??

  跨考方会岩(微博):注意力不集中,你要分析一下导致你分神的原因,从你自身讲是不是有没完成的事情或有待解决的问题;从外在原因看,你的学习环境是不是不够安静、舒适。只要找到原因,相信你一定能克服任何困难的[风扇]

  燎澜:向@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提问:单词感觉又快忘光了,又要重新复习一遍么,感觉时间不够用了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你好,首先要稳住心态。现在这个阶段,一定要结合阅读来复习单词,尤其是真题常出现的高频以及核心词汇。把阅读中不认识的词标记出来,早晚各看一遍,回想词汇在文中的含义。背诵单词时候绷紧弦,每天规定自己在半小时内背出多少单词,绝不能拖延时间。

  步惊云blog: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您觉得英语不去理会语法凭着感觉去做题行吗?背了单词又总忘该怎么办呢?

  跨考方会岩(微博):学英语不能不理会语法,只凭感觉做题,因为语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起来的,靠这种模棱两可的感觉做题,即使做多了也没有太多的满足感。语法就像是一把利剑是你驰骋在考研战场上的武器。词汇记忆是讲求方法的,现阶段通过精析历年考研文章来学习词汇,效果最佳。

  Alone_warrior:向@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提问:杨老师 您好,请问英语二和英语一比在考生需要掌握的词汇量方面有什么差别么?还有 真对翻译,英语二的考生该怎么准备呢?谢谢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英语一和英语二的词汇一模一样,但是英语二给出单词释义,而每年的超纲词汇也稳定在3%左右。英语一的词汇没有给出释义,无论考到它的第几层意思都不算是超纲,所以在词汇方面,英语一的考查要求高,翻译方面英语二考的是一篇完整的段落翻译,平时可以拿阅读的文章来作文翻译的练习。

  王艺喵霏霏: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英语第二遍精读已经完成,请问接下来英语的复习重点应是什么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接下来应该对于真题中的语法和词汇进行排查,不留死角。每天依旧要保持一定的阅读量。写作也应该练习起来,在背诵一些好句型的基础上,用真题的题目以及一些好的写作题目进行练习。找周围英语比较好的朋友帮忙修改,循序渐进,一定会有很大提高。

  jiahuachao: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最后三个月,复习真题+大纲解析行吗?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真题一定要练。最后三个月应该对自己先有个判断。弱项究竟在哪里。把真题中的高频和核心词汇,重点语法克服。最后三个月,订好计划,严格执行,成功取决于你的努力和决心。

  文君-雯女: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有啥复习方法能在短期成绩有明显提高?

  跨考方会岩(微博):虽说考研英语不是一门立竿见影的学科,但还是有一些快捷有效的复习方式,比如研究历年真题,熟悉命题人出题和解题的思路。尤其是作文,在短时间内就能有明显的提高,方法:精读范文+背诵+默写+英译汉,祝你成功哦[嘻嘻]

  文君-雯女: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有啥复习方法能在短期成绩有明显提高?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词汇和语法是基础,针对考研英语的语法重点以及大纲词汇需要强力攻克,历年的真题必不可少,希望你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大的进步。

  凤裔:向@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您好,我觉得背单词很痛苦,很多都记不住。背单词像是在做梦一样。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每个人都会经历背单词的痛苦。那是量变还没有达到质变。建议你记忆单词,多结合词根词缀进行记忆。选一本对词汇进行分组的书,在记忆高频和核心词汇的同时,结合阅读,你会发现,今天刚记过的词,几乎每天都能在阅读中发现。这样动力就会越来越强。

  灰色Pluto:向@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您好,请问哪套英语阅读比较好,推荐一本,谢谢

  跨考方会岩(微博):高教出版社出版的黄皮书《考研阅读150篇》分基础篇和强化篇,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时间和能力来选择,而且书目中的文章是经过严格挑选的,题目出的也不错啊,祝考研成功哦

  小范少爷SH: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请问老师!现在我每天保持两篇阅读,一篇新题型,做完后翻译文章,巩固词汇,这样得复习方法可取么?我用的是真题!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除了你的计划任务之外,也要随时考查自己的复习效果。有目的地针对弱项进行攻克。

  WYDMWT: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我准备在2013年的考研,我想请问您,我现在应该做哪些准备呢?我想跨专业。

  跨考方会岩(微博):2013年考研的话,你是有足够时间的,那你首先应该做的是要拟定一份考研计划(一定要是针对你的,有次重点),比如说你要跨专业,那专业课可能是你要重点攻克的一个方面了。再比如英语,词汇、语法、翻译、写作哪一个是你的弱点,现在就要提前准备了,加油!!!

  幻象的双鱼:对 @跨考教育张爱志(微博)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 @跨考方会岩(微博) 提问:老师如果现在英语单词还没解决有什么好的办法推荐?

  跨考教育--杨老师(微博):结合真题阅读记忆单词。不认识的词汇在文中标记,每天随时翻看。

 


相关话题/考研英语 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