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教育2011年考研大纲出版后如何启动英语复习

海天教育 /2010-09-26

  根据大纲的要求来看,它的要求没有多大变化,但是从去年开始,咱们考研的英语分为英语(一)和英语(二),大纲的要求有细微的差别。这里我把这两者分别说一下。

  英语(一)在词汇上的要求不仅仅是对5496个单词的基本意思,同时还要求掌握词汇之间的词意关系,也就是同义词、近义词,以及反义词的关系,另外,要求我们了解一些词汇之间的搭配,比如说动词和介词的搭配,动介、形介、形名,同时还有一些词汇的生成,词缀、词根,我们需要了解的一些东西。

  针对这样一个要求,我们不仅仅要掌握一些单词原本的意思,对它一些引申的意思,以及不常见的意思我们也要着重的加强。同时,我们对历年真题中出现的高频的词汇搭配、熟词僻义和同义辨析这样的考点也需要加强。这是词汇需要注意的地方。

  另外,在语法上需要注意,大纲虽然没有一些具体的要求,但是咱们根据历年来出现的一些高频的语法点,咱们其实可以总结出来有一些比较常考的知识点,比如说像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宾语后置,倒装这样一些语法点。对于这些高频的语法点肯定要熟练的掌握下来。整个词汇跟语法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

  对于前面提到的一些英语的重点,传统阅读这一块,咱们首先必须要进行大量的阅读。这个阅读的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近十年真题中的一些阅读文章。对于这些文章,我们不仅仅是从文章大意上理解,而且还要分析这个文章的整个框架,同时,对于一些生单词,以及不太熟悉的词组,以及长难句都要做细致,而且详尽的分析。这是对传统阅读部分。

  另外,还有新题型和翻译,这块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大家在10月份开始进行复习。为什么?因为之前咱们对于传统阅读这一块的分析会给我们后面的新题型以及翻译做一个指导性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比较好的把控整篇文章的脉络,分析整篇文章的连贯性,以及统一性。新题型大家在做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句子跟句子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分析一下段落之间的联系,最好锻炼一下提取段落大意,以及提炼整个文章意思的能力。

  在做翻译的时候,大家也要注意两点,第一点是对翻译句子中一些比较特殊词,一词多义,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这个单词词意的选择上大家一定要注意,有的时候有些单词还需要进行引申,大家在翻译的时候同样要注意这种情况。另外一种情况,首先咱们做翻译的时候,需要对原文进行一个理解,这种理解要求你正确的去理解,同时还要准确的表述出来,这种练习大家通过大量的练习不断的提高咱们的翻译水平。

  下面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写作,写作从2005年分为小作文和大作文两部分,在小作文的练习中,咱们首先必须注意小作文的格式,因为小作文要求是写应用性的文章,各种不同的应用文的格式咱们首先是需要了解的。另外,咱们还需要注意一下规范的语言,什么时候说什么话,一些常用的句式,以及一些可以套用的模板,大家平时可以去背、去记、去模仿。同时,去年的大纲要求在小作文出现了一个新的题型,就是摘要部分,但是去年没有考。今年有可能考,有可能不考,摘要部分肯定是要做一定的准备。

  大作文在练习中,老师在这里建议大家先分析一下近十年,或者更久远的这些大作文的话题,并把他们进行分类,同一个话题当中,咱们需要在平时的复习中积累素材。比如说这个话题当中有哪些常用的词汇,以及固定的词组搭配,同时,还有某些句子或者一些比较经典的或者是好的事例,以及数据,咱们平时就要把它写下来,这样考试的时候可以信手拈来,就不会造成写不出来这样的状况。

  同时,在大作文的写作中,很多同学存在一个形散神也散的情况,你的中心不够明确,大家在平时的大作文的写作中一定要把握你的主旨中心必须要明确。你所有的其他内容都是要围绕这个主题来进行的。这就是英语(一)的复习情况。

  英语(二)大纲要求跟英语(一)有稍微的不同,不同就在于它的要求更具体,范围限制更窄一些,难度往下低了。所以,整个的复习完全按照英语 (一)的复习进行,但是还有一些点需要有些差异还是要说一下。比如在词汇中它的要求就没有像英语(一)那样深刻严格,比如说它只是要求考生能够较熟练的掌握那5500个左右的常用词汇,以及相关的常用词组。英语(二)对词汇的考察并没有那么深刻,大家可以稍微放松一点。

  在语法方面,英语(二)就直接干脆划到考察的范围有八个点,需要大家着重注意的地方。这八个点一个是名词代词数格的构成和用法,第二个是时态的构成,第三是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其他的丛集,虚拟语气,倒装句,插入语这样一些很具体的知识点。考英语(二)的要对这八个语法现象进行着重的学习。

  英语(二)阅读方面,你可以更方便一点,它把题材以及体裁都进行了限定,英语(二)的体裁就是说明文、议论文和记叙文,记叙文就是讲故事,难度也逐渐降低了。题材大家要注意,经济、伦理、社会、文化、科普,因为英语(二)实际上只考一年,所以,大家要做阅读训练可以就刚刚提到那几个话题找类似的文章自己做一下阅读训练。同时,在阅读这一块的新题型中也跟英语(一)的新题型的备考选项不太一样。英语(二)的新题型有相当的一些。第一是多项的对应,第二,小标题(),第三正误的判断,判断下面的表述是否正确,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的一个题型,同时也是需要大家去注意的。

  另外,翻译,它不像英语(一)考句子,而是一整段甚至几个段落的翻译,大家平时训练中可以有意识的对一段或者几段文章做翻译练习。同时,写作方面,它的要求没有英语(一)那么高,不仅在分值,同时在字数上要求并不是那么严格,甚至在评分标准上中心思想明确,切题清晰,无明显的语法错误就可以了。所以,英语(  二)相比英语(一)任务更轻松一点。

  在这个时期如果基础比较薄弱,而且还没有开始英语复习的考生,首先你第一点,你必须要把大纲要求的五千多个单词熟记,英语(一)不仅仅要记住常用的词义,同时对一些引申意,甚至比较偏的意思也要进行理解。英语(二)的同学只要记住大部分的常用例子就可以了。这是词汇方面。另外,如果要快速提高整体的英语水平,近十年的真题是咱们快速提高的一个捷径,这十年的真题大家一定要非常详尽,而且细致的研究。研究到一个什么程度呢?不管哪一年的真题,任何一个单词拿出来都知道它什么意思,任何一个句子拿出来都知道句子意思是什么样的,达到这样一个地步就是可以的。整个真题的研究阶段我估计会持续到11月底,之后就是整个的冲刺阶段,冲刺阶段要做的任务,第一点就是对之前单词语法,以及真题研究整个内容的一个复习,第二个部分要找一些比较高质量的模拟题来进行实战演练。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