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0年大纲变化看考研英语实质及应对策略

北京新航道学校 /2009-11-02

  北京新航道学校考研英语首席主讲 陈采霞 教授

  经过长时间的等待,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终于出来了。与大家猜测的一样,迟来的大纲带来了一些变化。

  首先,大纲由一本变成了两本。其次,虽然还是全国统一考试,根据培养目的的不同,硕士研究生教育现在明确分为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因此分为“英语(一)”和“英语(二)”,英语(一)基本上就是原来的考研英语,英语(二)则是根据实际情况为一部分考生新设的一种考试。最重要的是,“英语(一)”和“英语(二)”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很大区别。

  大纲(一)和大纲(二)规定的任务解读

  从语法上来讲,两本大纲都要求“考生熟练地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但大纲(一)没有专门列出对语法知识的具体要求,大纲(二)却明确指出了八个方面,这其实表明英语(一)对语法的考查范围更广,因而考查内容难度可能更大,英语(二)则考查范围相对较小,但会更加注重基础。

  从词汇上来看,两本大纲提供的词汇表是一模一样的,但对词汇的掌握程度要求却明显不同:英语(二)只要求“掌握5500个左右常用词汇以及相关常用词组”,而英语(一)则要求“掌握55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由此可见英语(二)主要考查词汇表中偏“常见”一些的词汇和用法,而英语(一)虽然没直说重点考查词汇表中偏难一点的词汇和用法,但从以往的真题可以看出历年的考研英语实际上是要求对考研词汇进行深度挖掘的。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这次的英语(一)考试大纲还就词汇学习明确补充了这样一段话:“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外,考生还应掌握词与词之间的词义关系,如同义词、反义词、近义词等;掌握词汇之间队搭配关系,如动词与介词、形容词与介词、形容词与名词等;掌握词汇生成的基本知识,如词源,词根、词缀等”,这段话不仅体现了英语(一)和英语(二)词汇学习上的区别,同时明确了不同的考生应有不同的词汇学习重点。

  从阅读上来说,两本大纲提出的要求明显有区别:大纲(一)没有明确说明阅读文章的题材和体裁,只是要求“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而且还用括号特别解释“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这说明英语(一)的阅读理解文章不仅来源广泛变化多端,而且难度偏高挑战性强,考生需要做打硬仗的准备,参加过考研英语测试的人一定都知道以前那些阅读理解文章是多么难啃的硬骨头。而大纲(二)不仅明确告诉考生“题材包括经济、管理、社会、文化、科普等”,“体裁包括说明文、议论文和记叙文等”,而且只字未提会有超纲词,这表明英语(二)的文章难度一定会低于英语(一)。此外,大纲(一)对考生理解能力的要求是8条,大纲(二)只有6条,虽然大纲(二)的6条要求全部包含在大纲(一)里面,由于英语(二)的文章难度低于英语(一),相同的文字里面可能有着不同的含义,而英语(一)额外提出的两个半要求(“理解文中概念性含义”和“区分论点和论据”是英语(二)完全不涉及的内容,所以是两个额外要求,“引申”则是在“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基础上所作的补充,所以算半个额外要求),更是把英语(一)的高难度和英语(二)的低难度暴露无遗。

  再来看看写作,大纲(二)要求的是“根据所给的提纲、情景或要求完成相应的短文写作”,考生需要达到的标准是“思想明确,切中题意,结构清晰,条理清楚,用词恰当,无明显语言错误”,这样的作文可以说要求并不高,基本上属于最初级的写作。而大纲(一)不仅要求考生“能写不同类型的应用文以及一般描述性、叙述性、说明性活议论性的文章”,而且对写作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标准,也就是说除达到大纲(二)的标准外,还要注意“文体、结构、语域”等方面的要求,因此我们不能把两个作文简单地理解成字数上的不一样,应该知道它们实际上代表两种不同的境界。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