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考研英语(一)与(二)大纲变化对照表

新浪考试 /2009-11-02

2010 年考研英语(一)与(二)大纲变化对照表

内容

题型

2010 年考研英语(一)大纲要求

2010 年考研英语(二)大纲要求

大纲对照

词汇

考生应能掌握 5 500 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详见附录)。

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外,考生还应掌握词汇之间的词义关系,如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等;掌握词汇之间的搭配关系,如动词与介词、形容词与介词、形容词与名词等;掌握词汇生成的基本知识,如词源、词根、词缀等。

英语语言的演化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动态发展过程,它受到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影响。这意味着需要对本大纲词汇表不断进行研究和定期的修订。

此外,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英语统一考试是为非英语专业考生设置的。考虑到交际的需要,考生还应自行掌握与本人工作或专业相关的词汇,以及涉及个人好恶、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等方面的词汇。

考生应能较熟练地掌握 5 500 个左右常用英语词汇以及相关常用词组(详见附录相关部分)。考生应能根据具体语境、句子结构或上下文理解一些非常用词的词义。

单词附录完全相同,英语(一)提出了明确的考察要求,考察得更深,范围更广。

语法

考生应能熟练地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

本大纲没有专门列出对语法知识的具体要求,其目的是鼓励考生用听、说、读、写的实践代替单纯的语法知识学习,以求考生在交际中更准确、自如地运用语法知识。

考生应能熟练地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其中包括:

( 1 )名词、代词的数和格的构成及其用法;( 2 )动词时态、语态的构成及其用法;( 3 )形容词与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构成及其用法;( 4 )常用连接词的词义及其用法;( 5 )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分词)的构成及其用法;( 6 )虚拟语气的构成及其用法;( 7 )各类从句(定语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等)及强调句型的结构及其用法;( 8 )倒装句、插入语的结构及其用法。

英语(二)明确了考察的语法点,复习可以更加有的放矢。

英语知识运用

该部分不仅考查考生对不同语境中规范的语言要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和结构)的掌握程度,而且还考查考生对语段特征(如连贯性和一致性等)的辨识能力等。共 20 小题,每小题 0.5 分,共 10 分。

在一篇 240~280 词的文章中留出 20 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 4 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考生在答题卡 1 上作答。

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共 20 小题,每小题 0.5 分,共 10 分。

在一篇约 350 词的文章中留出 20 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 4 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考生在答题卡 1 上作答。

基本相同。英语(一)提出了更高的考察要求。

阅读理解 A

语言技能:阅读

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 3% ),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资料、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对所读材料,考生应能:

1) 理解主旨要义;

2) 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

3) 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

4) 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5) 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

6) 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

7) 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8) 区分论点和论据。

A 节( 20 小题):主要考查考生理解主旨要义、具体信息、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等能力。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 4 篇(总长度约为 1600 词)文章的内容,从每题所给出的 4 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

共 2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40 分。考生在答题卡 1 上作答。

语言技能:阅读

考生应能读懂不同题材和体裁的文字材料。题材包括经济、管理、社会、文化、科普等,体裁包括说明文、议论文和记叙文等。根据阅读材料,考生应能:

1 )理解主旨要义;

2 )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

3 )理解语篇的结构和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4 )根据上下文推断重要生词或词组的含义;

5) 进行一定的判断和推理;

6 )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A 节( 20 小题):本部分为多项选择题。共四篇文章,总长度为 1500 词左右。要求考生阅读文章并回答每篇文章后面的问题。考生需在每小题所提供的选项( A 、 B 、 C 、 D )中选出唯一正确或是最合适的答案。

每篇文章设 5 题,共 20 题。每小题 2 分,共 40 分。考生在答题卡 1 上作答。

英语(一)考察的范围更广,能力要求更高。英语(二)没有该描述“ 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 3% ”

阅读理解 B (新题型)

B 节( 5 小题):主要考查考生对诸如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以及文章结构的理解。本部分有 3 种备选题型。每次考试从这 3 种备选题型中选择一种进行考查。共 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10 分。考生在答题卡 1 上作答。

备选题型有:

1 )本部分的内容是一篇总长度为 500~600 词的文章,其中有 5 段空白,文章后有 6~7 段文字。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这 6~7 段文字中选择能分别放进文章中 5 个空白处的 5 段。

2 )在一篇长度约 500~600 词的文章中,各段落的原有顺序已被打乱,要求考生根据文章的内容和结构将所列段落( 7~8 个)重新排序,其中有 2~3 个段落在文章中的位置已给出。

3 )在一篇长度为 500 词的文章前或后有 6~7 段文字或 6~7 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阐述或举例。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这 6~7 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 5 段文字或 5 个标题填入文章的空白处。

B 节( 5 小题)本部分有 3 种备选题型。每次考试从这 3 种备选题型中选择其中的一种形式,或者从这 3 种形式中某几种形式的组合进行考查。本节文章设 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10 分。

考生在答题卡 1 上作答。

备选题型包括:

1 )多项对应

本部分为一篇长度为 450~550 词的文章,试题内容分为左右两栏,左侧一栏为 5 道题目,右侧一栏为 7 个选项。要求考生在阅读后根据文章内容和左侧一栏中提供的信息从右侧一栏中的 7 个选项中选出对应的 5 项相关信息。

2 )小标题对应

在一篇长度为 450~550 词的文章前有 7 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或阐述。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和篇章结构从这 7 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 5 个概括句或小标题填入文章空白处。

3 )正误判断

在一篇长度为 450~550 词的文章后有与文章内容有关的 5 项陈述。要求考生在阅读后根据文章内容、判断各项陈述的内容是“正确”( True )还是“错误”( False )。

英语(二)的三种题型与英语(一)相比要简单得多。英语(二)的小标题对应与英语(一)中最简单的一种题型要求基本相同。

阅读理解 C( 翻译 )

C 节( 5 小题) * :主要考察考生准确理解概念或结构较复杂的英语文字材料的能力。要求考生阅读一篇约 400 词的文章,并将其中 5 个划线部分(约 150 词)译成汉语,要求译文准确、完整、通顺。 共 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10 分。考生在答题卡 2 上作答。

考查考生理解所给英语语言材料并将其译成汉语的能力。要求译文准确、完整、通顺。

要求考生阅读、理解长度为 150 词左右的一个或几个英语段落,并将其全部译成汉语。考生在答题卡 2 上作答。共 15 分。

英语(二)要求翻译段落,比英语(一)偏易,分值更高。

写作

语言技能:写作

考生应能写不同类型的应用文,包括私人和公务信函、备忘录、摘要、报告等,以及一般描述性、叙述性、说明性或议论性的文章。写作时,考生应能:

1) 做到语法、拼写、标点正确,用词恰当;

2) 遵循文章的特定文体格式;

3) 合理组织文章结构,使其内容统一、连贯;

4) 根据写作目的和特定读者,恰当选用语域 **

该部分由 A 、 B 两节组成,主要考查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共 30 分。

A 节:题型有两种,每次考试选择其中的一种形式。

1 )考生根据所给情景写出约 100 词(标点符号不计算在内)的应用性短文,包括私人和公务信函、备忘录、报告等。

2) 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汉语文章,用英语写出一篇 80~100 词的文章摘要。

B 节:考生根据提示信息写出一篇 160~200 词的短文(标点符号不计算在内)。提示信息的形式有主题句、写作提纲、规定情景、图、表等。考生在答题卡 2 上作答。共 20 分。

语言技能:写作

考生应能根据所给的提纲、情景或要求完成相应的短文写作。短文应中心明确,切中题意,结构清晰,用词恰当,无明显语言错误 。

该部分由 A 、 B 两节组成,主要考查考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共 2 题, 25 分。

A 节

题型有两种,每次考试选择其中的一种形式。

备选题型包括:

1) 考生根据所给情景写出约 100 词(标点符号不计算在内)的应用性短文,包括私人和公务信函、备忘录、报告等。

2) 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汉语文章,用英语写出一篇 80~100 词的该文摘要。

考生在答题卡 2 上作答。共 10 分。

B 节

要求考生根据所规定的情景或给出的提纲,写出一篇 150 词以上的英语说明文或议论文。提供情景的形式为图画、图标或文字。考生在答题卡 2 上作答。共 15 分。

应用文完全相同;短文英语(二)要求字数少,分值偏低。

总结:依据《 201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一)考试大纲》和《 201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二)考试大纲》,二者题型高度近似,难度降低,考英语(二)的同学可以在原有的复习思路的基础上,认真熟悉和了解英语(二)题型设置和特点,多做一些练习,在 2010 年的考研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