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新大纲5500个单词不能涵盖考试范围

新浪考试 /2009-08-27

考研英语大纲解析25日已经公布,除了单词有增减之外,其余均未变化。有的同学问,是不是记住考研英语5500个单词就能很好应对考研英语考试呢?

  其实不然,分析历年考研英语真题我们发现,很多大纲外的生词一样充斥在试卷中,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超纲词汇,而且有的超纲词汇还对解题带来一定的障碍。其实这种情况大家不应该感到奇怪,试想,如果考研英语试卷中都是大纲词汇,是不是记下来大纲词汇就能得满分呢?当然不是,毕竟考研是选拔性考试,要对考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出考查。

  一、5500个单词不能涵盖考试范围

  考研英语大纲规定了5500个单词,但是实际上大家要记忆的绝对不止5500个,否则就不能很好地应对考研。但是这并不是说要大家抱着一本英语辞典背诵,这样时间是不够的。那么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中掌握更多数量的单词呢?我在课程中经常讲,要注意发散思维。

  举个例子来说,大家都知道forest这个单词,是初中时候就学的,考研英语试题中考查forest这个单词的几率非常小,但是会考到afforestation。大家初看到这个单词,感觉好长啊,怎么记,什么意思?其实在记忆单词的时候,大家就应该知道af是词前缀,有加强的意思,还会赋予后面的单词以动态的形式。ation则是词后缀,表示名词形式。加上中间的forest“森林”,那么大家很容易猜想是“造林”的意思。那么改变一个前缀呢?变成deforestation,de变成反义,那么整个词就是“采伐森林”。

  这个词语虽然不是大纲规定的,但是可以通过发散思维了解词语的含义,这样的方法记忆单词,数量会增加很多,而且记得牢。

  二、考研英语词汇要从三方面入手

  1.数量

  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5500个单词,实际上大家要背诵的数量要超过5500.

  2.质量

  考研英语词汇不仅要掌握其中的基本含义,还要注意单词的搭配、词语和词语之间的联系等。这对考研英语完形填空、阅读、写作等各个部分都有帮助。

  3.语法

  语法在考研英语完形和翻译中,是必考的,因此在掌握单词的时候要将四大类词性(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掌握牢固,知道不同词性的搭配和应用等,这在我的课程中都有介绍,不再强调。

  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变化重点在词汇上,希望大家引起重视,在初试中发挥出水平!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