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大体稳定 局部微调

FREEKAOYAN 免费考研网/2009-08-25

  2010年考研各科大纲今天终于公布,相对于往年,今年大纲的公布时间推迟了一周。为了使广大考生能够节省更多的时间进行更有效的复习,名师对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进行解析,现主要针对词汇和阅读这两块,给大家做一个分析,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备考提供帮助。

  一、词汇

  2010年版《大纲》对于词汇的掌握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考生应能掌握5500左右的词汇及相关词组。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外,考生还应掌握词汇之间的词义关系,如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等;掌握词汇之间的搭配关系,如动词与介词、形容词与介词,形容词与名词等;掌握词汇生成的基本知识,如词源、词根、词缀等。

  词汇表依旧没有设列重点和范围,客观上,这很容易使考生因为盲目而变得负担更重。但同时,从此条的选择可以看出,我们词汇表中的这些词汇以及相关词组那确实是相关阶段或层次英语学习者的“共核词汇”。我们学习词汇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为了记住它们,而是为了使用它们,通过阅读例句和文章的方法来学习词汇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实现了过程和目的的统一。

  二、阅读

  2010年版《大纲》在阅读理解部分的B节中,提供了三种备选题型:

  1、选择搭配题,即2005年开始启用的新题型。本部分的内容是一篇总长度为500~600词的文章,其中有5段空白,文章后有6-7段文字,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这6~7段文字中选择能分别放进文章中5个空白处的5段。

  2、在一篇长度500~600词的文章中,各段落的原有顺序已经被打乱,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和结构将所列段落(7~8个)重新排序,其中有2~3个段落在文章中的位置已经给出。

  3、第三种备选题型即在一篇长度为500词的文章的前或后有6~7段文字或6~7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阐述或举例。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这6~7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5段文字或5个标题填入文章的空白处。

  这些题型是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更全面、更多样化的考察,各种题型的侧重点可能有所不同,但是都要求考生综合运用各种阅读技能来解答。在此建议考生:

  首先,提高“核心”词汇水平。实践证明,真正决定我们阅读水平的并不一定是我们的总词汇量,而是发挥积极、骨干作用的核心词汇。就考研的情况看,如果能掌握100至1200核心词汇,阅读几乎可以无往不胜。

  其次,提高阅读技能。要通过大量阅读提高阅读速度,并在阅读过程中有意识地提高对文章内容的记忆力,可以在段落和意群结束时,做短暂回想,加深阅读的记忆力,之后再去做题,可以避免或减轻“新知”对于“旧知”的冲淡。

  再次,提高知识水平。阅读水平是由语言水平和知识水平来决定的。我们不可能了解世间的一切,但考研阅读内容基本不会出现过于偏颇的内容,我们可以利用知识的关联性,通过已有知识的间接联系,帮助我们理解阅读内容。平日要多接触各类英语文章,了解各种问题、题材的文章,以增加我们的知识储备。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