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考研英语大纲发布后英语复习进度

万学海文 /2008-10-03

09年8月初,在我们迎接奥运的喜悦心情中,也迎来了09年考研英语大纲的出炉。令考研界人士和万学·海文学员惊喜的是,09年考研英语大纲和08年相比只字未变,所以我们可以完全按照既定的计划进行未来约5个月关键阶段的复习。

  8月份以前,按照万学·海文的学习计划,学员已经扎实复习了语言知识(包括单词和语法),应该能够熟练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掌握5500 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并进行了一定量的翻译训练,掌握了翻译中的常考句型和基本的翻译技巧,同时在几个月的传统阅读的训练过程中,熟悉并了解了一定量的阅读背景知识,能够简单分析篇章结构和文章主旨。下面我们重点讨论一下未来5个月的复习安排。

  8月份学员集中参加名师考研英语暑期强化班,老师将重点讲解解题技巧和方法,帮助学员更深层次地认识各个考研题型具体考察的内容及应对策略,明确下阶段的复习重点。所以8月份学员可以对前一阶段的复习作一个总结,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找到正确的复习方法,以便在后面的复习中有的放矢。

  9月份将开始进行真题实战演练和分析研究。真题是学员英语学习最好的资料和考试参照物,所以真题中的每一篇文章都要分析透彻,每一道题目都要弄明白,每一个句子、短语和单词都要把握清楚。建议大家在研究真题时要讲究方法和要领,比如,先要读懂文章,从宏观上把文章主旨和框架分析清楚;然后做题,从命题角度去掌握每一篇文章;然后才是进一步分析长难句、解决不认识的单词甚至是做全文翻译。坚决不要上来就查单词、翻译文章,把文章翻译完了还不知道作者到底在讲什么,这样的复习是本末倒置、非常低效的。

  10到11月份是考研提高阶段,除了进一步研究考研英语真题以外,我们将进行新题型和写作的专项训练及考研英语模拟训练。对于新题型部分,经过前面几个月的复习,学员对篇章结构以及文章段落间的逻辑关系、论点与论据的关系有了清晰的认识。而新题型有三种题型:段落排序、七选五填空、段落和标题匹配,其中前两种对学生有挑战性,我们训练的重点是第一种,因为段落排序题最难,掌握了这种题目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七选五填空也就随之拿下了。本阶段也是迅速提高作文成绩的关键时期,作文训练提上了日程,学员通过记忆作文模版,实战练习作文,再加上老师的修改和点拨,将会取得明显的进步。在模拟训练过程中,时间分配和做题节奏很关键,我们建议卷面时间大概分配为:完型20分钟左右;阅读70分钟左右;新题型20分钟左右;翻译20分钟左右;作文50分钟左右。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整,每种题型所用时间在平时的练习中就要有意识地进行调节,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分配时间并坚持下去。从10月份开始到临考前,要坚持做题,做分析,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这样才能临考不惧,保持最佳状态。

  到了12月和1月的冲刺阶段,学习的侧重点是考研真题和模拟题,需要将十年真题再做一遍,继续保持做真题的感觉;要坚持作文背诵和训练,熟练运用大、小作文常用模板;考前一周进行单词的冲刺性记忆。学员英语成绩在此阶段要达到自己目标院校的要求;调整心态,保持水平;以最佳的心态考出最好的成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