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名师详解2005年考研英语新大纲五

/2005-05-09

第五部分:考研英语听力

网友:面对将听力改到复试当中进行,对原先的听力复习策略应做什么样的改动呢?

朱泰祺:暂时停止,一般复试的时候,是学校里根据专业的需要来安排听力和考语的练习。

网友:朱老师,听力改在复试里进行,考察形式是由学校决定吗?还是统一出题呢?

朱泰祺:这个大纲上没有写,下一步考试中心也没有明确规定,但是根据以往各个学校复试的时候要加英语的口语考试,据我知道,国家没有统一的命题,各个学校根据专业的需要来命题。明年有没有国家统一的听力的命题或者是口语命题,教育部没有规定之前,我就不敢随便说。但是一般来说,既然放到复试里面去,就增加了学校招生时候的灵活性,既然考虑到灵活性,一般来说没有统一的出题,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网友:请问考试中心为什么在初试当中取消听力考试?这种考试重心的变化是不是预示着什么呢?

朱泰祺:我只能谈我个人的看法,第一,我们相当多的在职的考生听力基础比较差,但是他们都工作了三年、五年、七年、八年,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的经验,他们迫切需要进行研究生的理论课的学习,来提高我们科技人员的总体素质。如果由于英语听力的原因而把这部分的有实践经验的在职考生排斥在外,对我们国家来说,在人才培养上面就会出现空洞,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我分析,可能教育部的领导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这是我个人的分析。另外,还有一些专业,很可能一辈子都听不懂外国人说话的,但是作为研究生的基本素质,是需要英语基础,但是他本专业确实跟听关系不大,由于听的问题把他在本专业上面很有发展前途的学生排除在外,对我们国家的人才培养来说是一个损失。基于这样的原因,教育部的领导在大纲已经定出来的情况下又作出了紧急的修正,说明我们的领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整体的全国研究生的培养负责任,有这种精神的话,我相信我们国家的人才培养肯定上一个新的台阶,能培养出更多的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因为,在我们的研究生里面,应届生和在职考生的录取比例,教育部肯定有一个计划,如果我们的考试影响了他的计划的实现,那么他就要让考试中心做必要的修改,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