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宫东风评析2006年考研英语大纲实录

/2005-07-05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我们今天请到了考研英语名师宫东风老师作客我们的聊天室,第一时间给大家详细解析2006年考研英语大纲,欢迎宫老师!

  宫东风:首先借助这个机会我对网易的网友表示欢迎,向大家问好。可以这么说,在炎炎夏日,大家可以登陆网易,关注考研,有意愿加入到这个队伍中,你的成功就是一半了。我也很感谢网易给我这个机会来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网友集中关注的还是今年的英语大纲到底有哪些变化,从题型到内容,先请宫老师给大家具体说一下。

  宫东风:我手中的这个书就是大家盼望已久的考研大纲,这个就是我们的指挥棒。首先我说大家期待已久的就是里面变与没变的问题。我强调一点,最大的变化就是去年增加了考试的新题型,它是10分,是一篇文章可以扣掉哪种的任何一句话,可能是开始的,也可能是当中的,也可能是某一个自然段中的最后一句话或者是中间的话,下面给你七个选项,你选出五个来,把正确的填到适当的位置,这个是去年的比较大的改动,阅读新题型。今年整个大纲变化也集中在这一个部分。

  今年又加了两种题型,下次考试再考阅读新题型的时候,第一种题型可以用去年的新形式考,即一篇文章任意的抠掉五句话,在下面的七句话中选。

  另外是把一篇文章,由十段或者八段构成的,我们把顺序打乱了,其中我们可以把段落重新安排一下,你看那个段落从A到G或者到F,A应该出现第三段的位置,你就把它放到第三段,这个是段落的排序。你有没有这种能力就是说我看完了这几个段落之后,把段落按照上下文的结构和关系给它排序,我们在上中学的时候做过这样的练习,只是现在是英文了。

  第三是什么呢?我们在读书的时候知道,一篇文章除了大标题外,中间还有小标题。写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简洁,下面陈述的就该说如何做到简洁,在什么情况下没有做到简洁。我给了你标题之后,我给了你很多的选项,你把其中的一段放到这里来,这个就是简洁或者不简洁的问题。给你一个小标题后,你把里面论述的东西填进去。还有什么呢?这个题型还可以倒着考,我给了你一篇文章,文章是由若干段落构成的,我中间有十段、八段,我抽出五段,我让你把五段填一个小标题,总结概括性的小标题。这种考试是看你读完某一个段落之后能不能归纳总结出来这一段的中心思想,这个就是大纲的新的变化。在阅读新题型上我们增加了段落的排序这种答题方法。

  还有,一篇文章,一个小标题,你能不能把里面应该说的话对应下来。看到一小段之后,把中心思想概括上去,这个就是今年的变化。这个变化我感觉只要你学好的阅读,这个还是不难的,大家不要特别紧张。因为你紧张就造成了恐惧心理,就答不好的。今天大家要坚定自己做好这种题的信心。

  其余的像完型填空还是10分,阅读四选一没有变化,翻译没有变化,写作是一篇小作文应用文一篇大作文,没有变化。

  网友:宫老师,今年的大纲词汇有没有增多?

  宫东风:今年大纲词汇和去年一样还是5500个单词。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去年大纲增加了一部分单词,最早的时候是5300个单词,后来增加了200个单词,现在是5500个单词,今年在量上没有变化。 

  网友:大纲是出来了,您能不能讲一讲在复习的时候怎么样充分的利用大纲?

  宫东风:这个同学问得非常到位,大纲是考试的指挥棒。我们首先看一点,我们从词汇做起,词汇是我们复习的最重要的东西,高教出版社出版大纲告诉我们要有5500个单词,如果你真正掌握了5500个单词,这就是我们成功的基础,往往有同学忽略了这5500个单词,这5500个单词我们没有注释,你要把它搞懂。刚才我到王府井的新华书店看一看,我想看看同学们的状态,大家说这个词这么简单还有?如果你忽略了它,看不起它的话,从今天开始你就失败了,contain,这个词可以考你最简单的包含包括,考研中还有另外一种解释控制、抑制的意思。我们说控制SARS,就可以说是Contain SARS,如果你理解成包含SARS,这就错了。所以绝对要利用大纲最大的特点,就是词汇。没有给我们注释出来,就说明词汇的难度加大了,隐蔽性加大了。

  复习好词汇的第一关,我感觉大家应该有这个大纲。这个大纲在手中,你可以找一本比较好的辞典。你看到Contain这个词的时候可以翻开辞典看一看。如果问我如何利用大纲,我就说大纲最好的利用价值就是词汇。我推荐的学习方法是一手拿大纲,一手拿辞典。

   网友:宫老师,很多考研的老师说大纲变化了,说明英语试题的难度增加了,您认为这种观点正确吗?

  宫东风: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如果我们每年考试的难度不增加的话,等于历史在倒退。我是80年参加高考的,我们第一项是什么呢?就是给你大学这个词,中间去掉一个字母,把字母填出来,现在这种题不会再出现在高考当中,现在的高考已经不是这个水平了,已经提升了很高很高,相应的考研的难度每年都在增长。但是专家在出题的时候考的不是偏题和怪题,而是基本知识。我们选拔的人才是基本知识很扎实的同学。2005年考阅读的第一题,实际上是阅读题,大家再仔细一点,也可以说是一个词汇题。我们在阅读的第一段里把人和猴子进行了比较,当时比较的是猴子和人相同,也有某种感情上的反映。这里四个选项有两个答案compare,另外一个是contrast,我们英语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肯定会讲到的,不讲到就是一种失职。这两个选择都是比较的意思,有什么差别呢?compare是比较两者的相同,而contrast是比较两者的不同。既然第一段是讲猴子和人相同的地方,肯定要选compare。难度再大没有离开基本知识的考核,如果基础扎实我们就会战无不胜。 

  网友:宫老师,06年考试大纲出来了,还考不考听力?

  宫东风:从去年开始就把听力的考试放在了复试当中进行。初试考完型填空10分,阅读40分,新题型是10分,翻译10分,写作30分(小作文10分,大作文20分),这就是100分了。没有听力。我建议大家听力在平时的复习中就不要再去看了,如果你有四六级的底子,初试之后可以捡起来,现在你再复习听力,我怕时间不够用。

  网友:宫老师,今年出了两种阅读的新题型,这种新题型主要是考察考生哪方面的能力?复习的时候怎么样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

  宫东风:我感觉首先阅读的新题型的变化和去年的考试思路还是一样的。当你看到一篇文章的时候,能不能看清整个文章的结构。能不能看到段与段之间的关系,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比如说今年考的阅读里最难的一个,我们怎么也看不出来,但是你可以看到最后三四段的主语都是复数,你要看前面哪个是和复数有关系的。在平时搞阅读的时候要注意文章的结构,因为段落是有安排的,什么在前什么在后都是为中心思想服务的,而且要注意主题句,这个注意到了也可以做这个题。因为不要花过分的时间注意这一点。复习阅读的时候有意的注意一下段落之间的关系和主题句。另外网易还有《英语周刊》等东西,我们会在《英语周刊》上对这种练习给大家找一些相应的资料,请大家放心,只要你准时登陆网易,你就不必自己去找资料了。

  网友:宫老师,排序题如果是错一个岂不是全错了,这种题型难度是不是比七选五要大?

  宫东风:是这样的,排序要给你七段和八段的时候,首先已经有两段排好了,这两段就像坐标一样,有了两个坐标之后,难度就降低了。你担心的是七段或者五段当中,一排就错了,它是有坐标的,不要害怕。

  网友:小作文的应用文题型今年是不是还考书信,会不会考通知等其它文体?

  宫东风:书信、通知这种考法的变化性还是很大的。为什么呢?今年小作文第一次考,考书信是照顾大家,而且考的是辞职信。明年的难度会有所上升,比如说摘要,这个也是应用文的写作方法,而且难度很大。另外写通知和写便条,它的格式要求比信件要求还严格,而且是大家不熟悉的东西。你写失物招领,也是比书信难度很大。你提出了这个问题,明年小作文是没有问题的,起码你的思想对它有所注意,预备性比较强。

  网友:宫老师,大纲出来以后,是不是需要人手一本呢?能不能推荐一些相关的复习资料给我们?

  宫东风:推荐书的时候我还是以高等教育出版社这个权威机构为准。它每年是出大纲的,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感觉英语大纲还是大家人手一册,因为这里面的每一个词都很重要。我在教考研课的时候我特别重视大家对考纲的理解,离开了纲要是不行的。我不是鼓励大家什么书都买。你们手中都有辞典,像新英汉什么的,什么解释都不如辞典全。你就对照辞典看这个意思有没有。我们网易上有《考研英语周刊》,你有大纲,再登陆《考研英语周刊》,这个就全了。为什么我们在网易要做一个《考研英语周刊》呢?就是说人有时候学习是被动的,要让你感觉到社会上有人关心你考研,我们希望和你一起战胜这个困难,我们和你在一起奋斗,你有一本考纲之后,再对照网易上的英语周刊就够了,不要想得特别多。

  网友兰兰:宫老师,去年我是你的入室弟子,你答应给我发资料到邮箱,我没有收到,去年就差了几分没有过,今年可以发吗?顺便说一声您真帅。

  宫东风:谢谢你的夸奖。对你没有收到邮件表示非常大的歉意,由于多种多样的原因你没有收到,没有收到的不止是你自己,而是很多的同学。我在全国各地辅导考研,去年有5万左右的考生,你没有收到我心里特别难受,就因为这么几分,一年的心血白费了,宫老师很为你伤心。总结去年的经验教训,今年我请求网易能够帮助宫老师解决同学们的困难,今年网易上有《英语周刊》。

  主持人:网友可以到我们的教育频道考研站页面上用邮箱免费订阅《考研英语周刊》,网址:http://education.163.com/edu2004/level1/kaoyan.html。

  宫东风:对,而且这个是免费的。这个举措就是针对像兰兰这样的同学,今年宫老师会更加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加详细,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和网易联系。

  网友:05年的大纲改动之后,06年大纲又有了一些变化,是不是说命题的方针和侧重点有了变化?这个变化会不会影响到作文的命题?

  宫东风:国家教委出大纲的时候要保持严肃性和权威性,相应来讲,我们说难度肯定是每年都在增高,变化的部分说了是哪部分,阅读新题型,不会有其它的变化。要注意到今年的时尚性和流行性。去年作文考的是一封辞职信和养老足球赛。今年的主题很多,首先是连战等来大陆访问,也可以考台湾问题的作文,我们也要动动脑子。

  网友水晶:我复习翻译的时候需要系统复习基础的语法知识吗?

  宫东风:这个问题我在全国各地讲的时候大家都问过。你在考研的时候再复习语法知识,有的同学问老师能不能给一本语法书,我听到这个问题特别害怕。现在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讲时间已经不多了,就算今年年初复习也不要再读语法书,就是把我们的94年到2005年考研真题当中的每个句子搞懂就行了,这个就是你最好的语法书,你哪个句子不懂可以问老师,问你的师哥师姐和同班同学,问我们也都可以。在《英语周刊》上也会有相应的东西。英语语法学习起来很复杂,但是考研就要求把句子结构搞清楚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认为把语法点搞得特别特别细就可以过,只把结构搞懂就可以了,有什么问题你可以问我们,我们都愿意回答。

  网友:宫老师,英语的三种备选题是只出现一种还是考试的时候自己选一种?

  宫东风:这个就是今年的阅读新题型的变化,考试的时候分值是十分,5个问题,有三种备考题型,只出一种,或者出段落排序,或者出给小标题下面加具体内容,或者有了具体内容加小标题,或者说就是根据去年的文章当中的任何一部分来填。大家要对后两种注意,就是排序和具体内容,不是说三个全出。只是其中一种。

  网友:宫老师,我前几天参加英语六级考试很不理想,现在复习考研英语觉得心里没有底,是不是六级没过考研就没有希望了。

  宫东风:我什么样的水平都接触过,我感觉到在同学身上学到一种力量,也有一种力量在鼓舞我前进。很多同学四级两次和三次尝试都没有过,但是可以坚持上考研班,很多同志工作很多年了,英语忘的差不多了,也来参加考试。这种动力会化做我讲课的力量。你的四级应该是过了的,你比一些同学好了很多。就算你这次四级也没有过,我再针对四级没有过的同学,工作很多年基础比较差的同学说一句话,只要你能够一直追求梦想,你能够永远做开始想做的事情,我们就有成功的希望,如果没有试怎么知道成功和失败,前人也给我们做出了成功的榜样。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同学叫贾春生,他的四级就没有过,特别聪明的一个孩子,我也很可惜,他参加我在哈尔滨的考研班,2005年考上了研究生,我对他表示了特别大的祝贺。还有在高考中精神受到打击的同学也可以振奋起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考研班上有一位杨慧同学,她考上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她想上更好的大学,她从此摆正心态,开始努力。大学是四年,她今年考研究生的时候是大三的学生,她不仅一年毕业而且考上了研究生,进入了复旦大学。我会建议网易把这些优秀的学生请来作客,比我有说服力。六级、四级都不是我们的拦路虎,我们失败了1万次,但是只要1万零1次我们站起来了,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加油。

  网友:我的词汇一直不过关,是不是需要把大纲词汇背下来,这个大纲词汇表怎么利用?

  宫东风:这个有5500个词,首先我要求大家做到一点,你们手中都有四级的词汇书,你们把四级的看一遍,再看六级的,之后你再看这本书中会惊讶的发现不认识的只有2000个。在这时候你这2000个单词的复习就不要说自己看书看什么的,如果你相信宫老师、相信网易,你就看《英语周刊》,我们对这2000个词汇都有详细的解释。我希望这本书大家对照着看,把这里面的单词依据四级和六级看,那两本书不要扔,要学会节省,把这个搞明白,然后跟着我们去看那2000词。

  网友:如何把单词贯穿到文章中去背,可不可以推荐这方面的书?

  宫东风:这种文章在市面上出了很多,刚才我在书店中也看了一下,我感觉有些书编得还行,有些书不靠谱,这样就会引人走入歧途。我给大家出个办法,大家考过四级,六级,这些都是你们手中拥有的材料,我们买的时候付出的钱不要轻易的扔掉,大家把四级六级的阅读部门拿出来反复阅读,现在我们说在市面上有很多四六级的辅导材料有汉语译文,你看一句英语看一句汉语,从94年到2006年的阅读里面的文章的单词都抠懂了,句子抠清了,单词就差不多了。如果想抱着战无不胜的心态去考研,我们离不开考研真题,这个是强大的武器。94年到05年的真题搞到手之后,你做,要一句话一句话对照,看一句英语看一句汉语,如果说你能够用这种方法把四级、六级、考研阅读中的文章单词都弄懂,这是最好的把单词到文章中的最好的办法。你考研的时候就会有一种简单的感觉。

  网友:对于作文复习您有什么好的办法?暑假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

  宫东风:这个是很多考生多年来问的问题,就是写作。大家在书店中看到了很多。很多人说上个四六级的人知道怎么写作文。但是老师有纸上谈兵的感觉,大家说到这个话之后我感觉到有道理,中国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我们老师也没有给三百首,考试的时候得30分起码要100首。所以今年应高教出版社邀稿,针对大家的问题,我们考研教学团队写了一个《考研英语写作突破100篇》,就是针对大家这个问题而写的。里面有50篇小作文、50篇大作文,7月份出版,暑期大家把这的弄懂了,读好、背好、默写,如果不默写,考试会比较生疏,单词老师会看起来特别别扭。我们这一篇文章给大家了,大家暑期一定要完成,懂、熟读、熟念、背诵,最后拿笔默写下来,这样你就会有收获。下半年我们还有自己动手做的练习题。

  网友:宫老师您刚才只具体的介绍了其中的一种备选题,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另外两种备选题。

  宫东风:这个网友可能刚上来。我再说一遍,大纲说三种备选题,第一种和去年一样,抠掉一句话填,第二种是段落排序。第三种分两小种,第一是给你一段,让你加小标题,第二是给了你标题,让你往里面填充具体的内容。就是这三种形式。注意第三种里面分为两小种。第一是加标题,第二是给了你标题,让你填内容。

  网友:新概念4有没有必要看?

  宫东风:我感觉大家在考研究生的时候注意这一点,一定要以考研真题为方向。新概念4我认为没有必要看了,但是我认为要把四级真题和六级真题的阅读弄懂、读熟、背会,上升到考研真题阅读的弄懂、读熟。

  网友:在复习的时候怎么用利用历年真题,暑期复习的时候是不是开始做真题了?

  宫东风:真题一定要把它当做认识考研内在规律性的武器。首先作为一个考生来讲,我们要知道考什么,怎么考,怎么办。如果一个考生不知道考什么,怎么考,怎么办,我感觉就失去了考试的方向。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围着大纲走,围绕一个真题走。我负责任的说,如果明年考试的时候出题的难度、深度绝对会和2005年、2004年的题相反的,这两个题绝对是相反的。从难度和出题的方向是相反的,不会和2004年和2005年特别远,谁可以理解到2004年和2005年的精华,这三年来出题的方向和出题的控制的程度,我感觉谁就掌握了明年胜利的宝藏了。暑期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做考研真题呢?我感觉考研的真题可以暑期的时候开始研究了,暑期一过你就该做一些模拟和弥补的工作,如果暑期的时候对真题里面的一些问题,考题的知识点和方法都不知道的话,我感觉到下半年的时候就没有办法进行针对性的弥补。如果说同学在暑期的时候有时间,有经济能力的话,最好要上一个考研辅导班,因为这个辅导班只是针对基础弱的同学,基础好的同学也有必要要去。就和高考一样,感觉到我们懂了,但是有的知识环节会疏漏,一旦疏漏之后,一失足成千古恨,可能一分两分你就没有考上,如果时间精力和经济保障的话,一定要参加辅导班。全国各地都有,而且都是优秀的老师在讲课。我提醒尤其是英语专业的同学,你更有必要听非英语专业的考研辅导班。很多英语专业的同学转专业,觉得自己学了四年应该没有问题,但是恰恰败在了英语上,大家注意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两码事。英语专业考莎士比亚,考雪莱和拜伦的诗,但是非英语专业可怎么应用,所以不要让今年和往年的悲剧重演。

  网友:给标题加句子的题型加的句子是不是很严格,语法是基础,但是会不会考语言风格,如果用简单词会不会扣分?

  宫东风:这位同学请放心,阅读新题型,一段文章出来之后让你加小标题,这些标题都给出来写好了,只要让你选择就可以了。

  网友晴天:宫老师,我做历年真题的时候,对出题者阅读理解题的思路总是把握不住,怎么办?

  宫东风:我感觉把真题总结好就可以了。说句实话,阅读能力我们上了大学,学了公共外语,考了四六级,对于考试理解文章基本上50%、60%可以理解。有的同学说我90%可以理解,但是就是选项总选错。这就是我刚才强调的考研辅导班的作用,如果可以研究透了这个问题的话,在辅导班老师讲一些解题思路和技巧就可以了,辅导班不是在几天内提高英语水平,只是告诉大家解题思路和方法,我们怎么接受考题的思路的变化,也就是实话说的不是我们改变考试,而是考试改变我们,我们要夺取分数。

  网友:第三种新题型如果是填充内容的话,是不是像写作一样需要自由发挥,这个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

  宫东风:这个是客观题,不是主观题。内容已经给好了,让你填五个小标题的内容,就给你出七八个,你往里带就可以了。

  网友水晶:完型填空感觉难度特别大,在复习的时候应该怎么复习,是不是需要做大量的练习?

  宫东风:完型填空我感觉是中国考生比较害怕的一个,另外难度也是比较高的。你努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值的问题,它是十分,我建议大家不要说专门的对十分花过分的力量去复习它,我希望你能够在复习阅读和写作的时候,把完型填空复习好,你想阅读的时候我和大家说了,不止是作题,作完题之后要把每句话搞清楚,把里面的固定搭配搞清楚,把引申的含义搞清楚,就可以对用词和前后关系搞清楚。在写作的时候也有要有这种认识。我希望你把完型填空这部分放到阅读当中去复习,如果我们真正把阅读的意思搞懂,文章结构搞懂,固定搭配搞懂,引申也搞懂,我感觉完型填空也就可以抓得住了,如果一天复习英语一个小时,用半个小时复习完型填空,就冲淡了对阅读和写作的认识,阅读是40分,写作是两篇30分,如果抓住了这个70分就过了,完型填空就稍带脚的复习,千万不要把它列为重点来复习,但是不要放弃。

  网友:尤其新题型的变化,我们在考试复习的时候,时间安排是不是也应该有新的变化?

  宫东风:复习的时候你们就跟去年保持一样就行了。我还是提一个今天大纲变化最大的是新题型,但是我反复强调,你阅读新题型,变化第一大是段落打散了,重新进行有序的安排,第二是说给你一个小的标题,让你在七个选项当中把应该填的段落填在标题下面,或者是反过来,给你一段让你填标题,这个是不是和阅读还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这部分用的时间多了,就冲淡了阅读的认识。考研试卷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大纲为中心,死死的抓住阅读的40分和写作的30分,在这两个点下手我们的考试就可以过,千万不要用完型填空和阅读的新题型冲淡了总体的规划。我们在阅读中肯定对每段的主题句要写,全文的结构要想,如果有这种感觉,做别的没有问题。

  网友:宫老师,从94年到2000年到04年题型有了很大的变化,是不是以前的只看阅读有可以了。

  宫东风:这个同学问得非常好,确实有很大的变化。你只需要复习和现在的题型有关的题。完型填空、写作、翻译每年都有,要复习。像以前的词汇题型和语法题型就不要再看了,就看现在还考的题型。包括现在听力拿到复试中考,也可以暂时不复习,等笔试之后马上拿起来复习。

  网友:能不能预测一下明年的考试类型?能不能在《英语周刊》中编写常用文章的模板和通用框架?

  宫东风:让我预测明年的考试还有点早,还有半年。但是图表图画题型是比较流行的,要重视,我认为80%要考这样的类型。我们目前看到的图画是养老足球赛,一个女孩穿着少数民族的服装,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雨,难的图表没有让我们看,反映中国经济建设的曲线图我们没有看到过,我们没有看到过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曲线图,其实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讲,更多的不是用图画来说养老足球赛,更多的是用曲线图、柱状图来反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明年可能不是画个小人和老人了,可能就是曲线图、柱状图让你来写作文。

  书信的这部分我感觉明年有可能出个通知,写个摘要,难度比今年可能加大。下半年在考研《英语周刊》中不仅要有作文的剧情,还有具体的例子。暑期的时候我们有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考研英语写作突破100篇》,这是给全国明年1500万考生量身定做的书,这本书是暑期要背的,如果你不背一个假期就落在别人后面100篇了。

  网友:暑假您能去哪里辅导辅导班?希望说一下具体日程?

  宫东风:暑期的时候我们说7月和8月,整个英语团队在全国是马不停蹄的走。最早七月初从成都开始了,第二站是济南,具体的情况可以打82073660这个电话,或者我也会通过网易,放到网易的网上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呼和浩特、西安、成都、广州都有班,你可以打电话咨询或者登陆网易察看。

  网友:做阅读题的时候有没有一个整体的时间安排?比如说做完40分的阅读题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宫东风:阅读题考试的时候是4篇文章,每篇基本是400个单词,1600个单词,每道题是5道小题,加起来20分,我建议大家用20分钟来完成每一篇,不要太快。如果平时要抓技巧的话,你考试的时候不要低于20分钟,如果高出来就很危险了。技术动作会变形,太快了思维的方法会变变形,你就抓不到真实的考点,就会落入陷井。阅读40分一定要特别的重视。很多的同学特别特别的重视阅读的复习,而且平时复习得真的是不错了,但是考试时速度特别快,15分钟、10分钟完成一篇,结果一个一个掉到陷井中了。考阅读一定要注意一种感觉,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感觉,你认为对的答案绝对是错误的,一看是对的,你要想有深度吗?有难度吗?有研究生的水平吗?如果你一看就对,绝对不是研究生的问题。如果两个答案A和B,A是说通货膨胀会导致很高的失业率。B是说极低的失业率也会导致通货膨胀。这两个选项当中,80%的人一看极高的通货膨胀会导致失业率,肯定对。这两个你要选择,这两个是相反的,肯定有一个是对的。通货膨胀会导致极高的失业率,第二是极低的失业率会导致通涨。80%的人会认为第一个是对的,但是其实是第二个对。这种思维拿住了,考试就能过得去。 

  网友:宫老师,真题做完之后该怎么分析,我老是找不到思路,尤其是阅读。

  宫东风:这个我感觉你问了一个特别特别好的问题,如果可以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是阅读,完型填空和翻译全部都可以上得来,这是一个共同的东西。我们现在是要找一个考研的切入口,无论是四六级和考研,尤其是考研,切入口进不去你有多大的英语水平都过不去。很多的考生在国外生活好几年,回来之后参加考研还过不去,就是一个思路的问题。

  这个思路就是问你问题的时候,它是要阐述一种思想的,你要把文章所表述的思想,夹杂着问题的方法结合起来。尤其还有一种对文化的理解的问题。你比如说在语言文章中考过这绝对不是昙花一现,我们直翻的可能是这不是接过你的闪电。第一要真正学会懂得什么是英语,第二要掌握考试出题的思维。就是刚才讲的是通货膨胀导致了极高的失业率,还是极低的失业率导致了通货膨胀。要把文化的成分融入进去,这也是一大弊病。

  你问的问题比较大,欢迎你登陆《英语周刊》,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就对这个进行了深刻的讲解。里面有对阅读的讲课,如果你可以看到这个题,就会有所了解了。

  主持人:最后宫老师有没有对网友补充的?

  宫东风:最后说几句,由于时间的关系很多的网友没有机会发问,首先我表示歉意,请大家放心,没有问的问题肯定会通过网易一一作答的,我会把同学递的条子或者是网易总结的东西放到《英语周刊》中去,我们会对各个部门配以相应的练习公布出去。最后嘱咐大家,新大纲出来了,一切的一切要围绕新大纲这个指挥棒来进行,它是唯一权威的,在中国就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纲是权威的,我们要跟着他走。另外大家手里还要有考研真题,有了大纲,有了考研真题,有了新英汉辞典,在考试的复习当中,如果有精力、有经济条件的话,听听老师的课,希望大家登陆网易来了解考研的信息,尤其是我们的《考研周刊》,希望大家认真看,我们总结去年的经验,感觉今年有必要办这么一个周刊。考试大纲出来之后希望大家不要紧张,阅读新题型也好,什么也好,你把师哥师姐的经验,包括网上的东西掌握好就可以了。最后归纳一下,同学们,四六级无论考过没有考过,把里面的阅读拿出来复习,真题里面全复习,大纲词汇弄好了我们就可以过。最后剩半年的时间,我给大家提出要求,你首先做到三点,一个是大纲词汇要弄懂,要结合四六级的词汇,第二要真题的里面绝对要消除难点、盲点,不要把真题里面考过的难点带到考场中去。第三消息一定要灵通,今天可以上网消息就很灵通了,多光顾网易和《英语周刊》这样的信息点,跟着老师走。再有,按照老师的建议去复习。

  最后祝愿大家在最后的半年里面努力争先,坚持到底,我感觉考研最大的不是考你的英语水平,考的就是一个毅力,毅力是最重要的,最近我的一位朋友要到韩国给阿杜拍专辑,我说你能不能让阿杜给考生写个坚持到底,我们放到网易网站上,他说没有问题,带回来我会带到网易的,我也推荐这首歌《坚持到底》,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网易向我提问,但是你要坚持,没有信心不能坚持,这是最忌讳的,如果你坚持我们就有成功的希望和机会,今天我们谈大纲,最后宫老师把落点落到坚持上,坚持好写也好说,但是夏天炎热,很多的地方学习条件很差,坚持这两个字是最难做到的,所以希望大家坚持就是胜利。

  主持人:在这里给各位网友做一个预告,7月5日也就是下周星期五,在高等教育出版社读者服务部,也就是北京的马甸桥东南角,宫老师将现场解读考试大纲新变化和要点,参与的网友同时还会有购书的惊喜。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宫老师的精彩解答,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