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涛、孟飞联袂解读2006年考研英语新大纲

/2005-07-05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江涛和孟飞老师你们好,非常高兴请到两位老师来到搜狐直播间,解答关于2006年考研英语新大纲的问题。

  网友:请问2006年考研英语各部分的题型和难度有没有什么变化?

  江涛:整个试卷的结构是基本不变的,第一部分是知识能力应用,就是完形填空,给出240到280个字的一篇文章,有20道题目,每道题目是0.5分,一共是10分,这个部分和原来从考纲上面给出的样题难度是一样的。

  第二部分是阅读理解。阅读理解如果在小阅读的概念上看是没有任何改变的,所谓小阅读一天是四篇阅读理解,每篇阅读理解跟着五道题目,共计40分,每道题2分,这个题目从难度来讲,从选材来讲就像每年的小阅读理解一样都有热点题材的分析,而没有从难度和题型上重大改变。

  连续三年阅读的改变,在大阅读的范畴之中有一个改变。2005年的考纲针对2004年的考纲增加一个新的题型,也是在阅读当中叫做七选五。就是给出一篇500到600个字的文章,它是测试考生对于文章的连贯性和一致性等语段特征的题目,给出一篇500字到600字的文章,在给出七个选项,每个选项是一个语境或者叫做句群,从七个选项选出五个选项按照一定的顺序放在文章中的空选之处。今年考纲最大的变化,这种题目不是唯一性的,变成了三选一,也就是说在原来的十分当中变成了三选一。三种大类型的题目实际上又可以分为四种小类型的题目。

  第一个是原来的七选五,是今年新出来的七选五不变。第二种题型叫排序题,就是给出七段话,这七段话本身是一篇文章的七段话打乱的乱序,要求考生根据整篇文章的,对全文理解的通透性,给七段话重新排序,当然首段和尾段已经给出来了,就是给五段话重新排序。这是三选一当中的两种题型了。

  刚才说的两种是宏观阅读了,第三种像微观阅读,他是给出一篇500字到600字的文章。原文有五个空白处,文章后面有六到七个选项,空白处和选项之间的关系有点像雅思阅读考试的小标题,也就是说空白之处下面可能是一段话,让你在选项当中挑选出合适的小标题来引导这段话或者是小标题已经给出,让你根据这个小标题的引领逻辑,找出一个例段或者是一个展开说明的一段话。这是两种题型。

  对于很多考生来讲,唯一的变化实际上就是三选一或者四选一,有点像传统的四六级考试,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从它的测试学角度来讲,它又是学习了雅思考试当中一些比较新的题型。

  翻译不变还是10分,5道题目,翻译量大概是150个词左右。作文是延续2005年,待会孟飞老师会详细讲到关于阅读的具体复习方法。作文不变,分为两种题目,一种小作文,大作文,小作文10分,大作文20分。我说一下三选一,实际上为广大的考生朋友们获得考研的高分提供了一个可能性。为什么?我们知道纵观考研的历史,三选一的十分联通作文当中的小作文的10分一共20分是从听力来的,2005您考纲当中,在初试当中把听力删除了,这20分转到将要考到2006年三选一题目和小作文当中。以前大多数考生朋友在 2003年平均分是7分都不到,一共20分的满分,7分都不到,更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是以零分结束听力考试。但是现在小作文,待会孟飞老师会把他的必杀绝技告诉大家。小作文是明显拿分的。现在讲三选一,从大体来讲,不属于微观阅读,也就是说考生在这十分当中,严格来讲是不会受到单词或者是语法或者是一些具体的,不会说一个具体的信息所干扰。

  不像在阅读或者在完形填空,由于一个单词不认识或者由于你对一个具体的语法不了解,或者对一个具体的固定搭配不熟悉,而造成丢份,在这个三选一的十分当中是不可能出现的。我们在新题型当中,推出了一句话,广大考生朋友们应该要记住的是“逻辑大于一切”,这三选一无论是哪一个题目,无论是七选五也罢,排序题也罢,小标题配对也罢,或者我们叫做观点和论据配对题也罢,都是讲究一个原则就是“逻辑大于一切”,它考证的是考生对篇章、段落的逻辑一种宏观性的把握。

  孟飞:刚才江老师讲了一下新的考纲当中关于考研英语考试的各部分试题结构的变化,我做一点小小的总结,我觉得变化是这样的。 整体变化不大,很小,和2005年的考纲保持了相当大的一致性,突出有两点变化,一个是阅读理解部分七选五这部分试题的多样性,所谓三选一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四选一,因为给出了四个样板在考纲里面。

  第二个想提醒大家注意是写作部分的应用文写作,这两部分都是听力部分的20分转化过来的,我觉得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如果去观察一下考研的各个部分的话,从我们拿分数角度来讲,这两个新增的部分分数来说是相当好拿的,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为什么呢?第一个小作文这块,小作文它的字数要求很低,只要求100个单词,还没有达到四级对词数的要求。另外考研里面常考的应用文,包括书信作文,包括备忘录等等知识,都是有固定的模板,只要我们找到很好的模块,能够背好它,这个分数是相对好得到的。而对于七选五这题目,考纲出来以后,给出这几个样题,我首先试着去做了一下,都将近拿到了满分。从难度来讲并不是很难,但是广大的考研的考生对七选五这块反映出现了极端的现象,有些同学以为很简单,有些同学以为特别难,原因在哪里呢?我觉得可能就是一个对应用文的篇章逻辑的把握能力的区别。很多同学在学习英语的时候特别重视单词的学习和句型的学习,忽视了对整个篇章结构的了解,希望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能够把这点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能够把这十分很轻松地拿到手。适当地增加一下泛读的量,在泛读过程中把握英语文章它的结构特点 。

  网友:请问作文和翻译什么时候复习比较合适,我现在在职,时间比较少。

  孟飞:我觉得作文的复习没有必要过早地展开,我先提一下我在作文教学当中提出了一个作文的学习方法,叫“四化法”,第一用词多样化,第二句话句型复杂化,第三句话叫结构模式化,第四句话叫思想简单化。这四个话可能对这位网友的作文复习提供一些指导。第一个用词多样化,针对作文的复习,我们要集中地去记忆和练习一些作文当中常用的词汇,这块有很多老师也进行了一定的总结,当然去找到一本很合适的参考书也很关键,另外也要注意在平时的阅读当中去积累一些写作常用的词汇,但是准备初期,不用专门抽时间背词汇,在 复习阅读的时候就能一起提高了。

  第二块关于句型的学习还有结构的学习这块可以通过背诵和练习来达到的,这个工作可以放到应该考试的时候,我在考前一个月到两个月集中去突击,完全来得及,没有必要过早地去准备。

  而翻译的学习,我们下工夫的时间应该稍微提前一点,因为翻译部分的程序和写作部分不一样,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我们对这部分的复习应该是从现在就要着手去做。在我们阅读的时候,不管是精读还是泛读,要注意发现一些 对你来说理解起来很困难的程序,并对它进行分类。

  另外再提一点,翻译类型一定要重视真题这个环节,因为历年的考研阅读理解的选材以及结构都相当好,在这里面也包含了很多很好的常考的一些程序结构,应该从现在开始去准备,去练习。

  江涛:我补充一点,沿着刚才孟飞老师说到的,在阅读理解当中,我提两个字,就是在准备翻译的时候,一方面你准备翻译的历年的真题,另外一方面,你可以以历年的阅读真题当中的长难句进行复习的原材料。我提的能力和素质在这点上面很多考生必须做到两个字,就是“敏感”,一定要在对阅读理解历年真题阅读理解当中第一复杂的长句,包括倒装句,包括复杂的虚拟语气,包括定状语从句,包括插入语。第二除了复杂的长句以外,考研阅读当中还有一种题目叫做单句示意图,单词比较简单,句型比较短小,但是意思比较晦涩的句子常常出现。因为翻译最重要是上下文通顺,对这些简单难句的理解和把握能力,同时也将提高你对上下文意思的把握。

  网友:现在市场上考研书很多,请问针对新大纲的变化如何选择适合的参考材料。

  江涛:市场上现在书比较多,包括有朱泰祺老师,有王长喜老师,也有星火英语,我和孟飞老师也出了《70天攻克考研》,是由石油出版社出的。现在针对于考纲变化的这么一套书现在没有出来,因为考纲是礼拜六中午两点钟才运到各个地方的,所以说有谁要是这两天能够出一套完全切合考纲变化的可能性,就是考纲失窃。如果网友让我们提供一些建议,选择复习材料的话,第一我要提的就是一定要买一本关于词汇方面的用书,因为考纲从2005年开始已经把单词的释义删除了,在这点上面考生必须买一本考研的辞典,可以选择我推荐选择星火? 词汇,它的长项是在联想式记忆单词,缺点是太厚。考生的负担太大,也可以选择由孟飞老师主编的《70天攻克考研的词汇卷》,优点是去除了一些比较简单的考纲单词,并且分类记忆,每天每天,就像我们一贯80天攻克雅思,40天攻克四级,70天攻克考研,比较明朗化。这是从单词词汇书上面。

  第二点我强调大家一定要购买的一种考研资料是阅读,不管哪方面形式的阅读,一定要包括着历年真题的详解。 这点上也是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的,真题部分包括在历年真题当中的一些词汇的熟词生义的用法,我举个例子,一般来讲一个词条以前的考纲上面会规定大概五六个意思,也许广大的考生对这个单词认识,但是也许他只是知道这个单词第一个或者第二个释义,但是往往考研当中考的是它第三个,第四个,甚至第五个偏义,这是大家平时容易忽视的。我举个例子2003年的考试当中,intellence大多数的考生认为它是智力的意思,就是IQ,但是2003年考试考的是第三个意思是情报的意思。我再举个例子,2002年考试当中有个单词address,大多数都知道是地址的意思或者是称呼的意思,但是在2002年第一篇阅读文章当中是向某人说话的意思。当然address还有更多的意思,这些考研当中的单词量考的不大,但是考的偏,考的生,这也是很多考惯了四级的同学所不能够忍受,一下子不能够适应的问题。所以我说你选择阅读理解的真题详解这样的书,一定包括对单词的详细解释,尤其是单词熟词生义。

  第二对于出现的难句解释。这是点、线还有面,对于题目的解释,因为你做阅读理解最终的目的是解题,解题的过程当中,千万不要买根据文章第三段第二句话可以得出答案是C,这种真题详解类的书做工比较草率,同学们在选择辅导讲义的时候或者说准备资料的时候,一定对于题目的解释要记住江老师三句话,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不然,也就是说除了不仅有正确答案,还要有对正确答案的解释,并且最重要的有对干扰选项的解释。至于说到作文,说到翻译,说到新题型,大家可以缓一步再来选择。因为对于新题型的书来讲没有,两个星期之后我和孟飞老师会出一本有关最新的试题,就是四选一的新题型,大家也可以在市场上去选择甄别和购买。

网友晨晨:请问两位老师,在暑假期间如何准备考研?

  孟飞:暑期对考研的考生很关键,因为你有一大块时间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可以准备考研考试,首先讲一讲学习以外的事情,我觉得暑期比较关键的是要选择一个有利于自己学习的环境,最好能找到一群考研的考友,大家在一起学习,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第二利用暑期这段时间,大家在英语方面,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首先做好英语学习资料的选取。刚才江老师已经做了大量的介绍,在这里不再详述,但是我做一点强调,考研的书现在市面上出了很多,包括我们,还有很多同行都出了很多书。一方面有质量方面的区别,另外一方面题例上也各不相同,很难说清楚哪个好,哪个不好,但是更关键是大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你自己喜欢的方式,喜欢的材料去学习,因为英语的学习条条大路通罗马,我觉得找到一个很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很关键。

  第二,当学习资料选择好了以后,又谈到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考生要不要去报辅导班的问题,这也是很敏感的问题。关于辅导班的问题,我觉得如果选择辅导班的时候,大家一定要选择一些你自己比较喜欢的老师,因为考研的过程是一个很郁闷的过程,如果有一个老师可以鼓励你, 可以带动你,能够顺利地把学习进行下去,并且可以给你一些很好的指导,那你就找对了老师,而不要盲目地去迷信所谓的名师名校这些东西。

  如果你选择的是自学的话,我有几点建议要告诉你。

  第一点词汇的学习是非常关键的,选择一个很好的词汇书以后,究竟怎么样能把这个词汇书给用好,我提出一个要求,暑期差不多有两个月的时间,要求你至少应该把词汇书复习三遍。这对很多同学来说是很恐怖的事情。实际上并不是这种情况,在一个合理的复习的策略之下,我觉得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我的很多学生也做到这一点,我觉得词汇的学习要分层次来学习,第一遍的时候我强调大家要翻词汇书,而不是背词汇书,第一遍的时候,要是大家对单词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就可以了。很多同学在背词的时候喜欢从A部分开始,一天天,背下去,背到一个星期以后,有什么感觉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再背的时候有另外一种感觉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很多同学喜欢记单词一步到位,实际上没必要这么做。我推荐的方式是拿到一本词汇书,随便翻开一页,如果看到这一页的内容你很喜欢,就背下去,如果你看到以后,就恶心,就没有必要捏着自己的鼻子坚持下去。从自己喜爱、开心的角度去切入,更好一点。但是提出一个要求,你每翻开一次词汇书,要保证一定的量,在这里提出一个参考的数字就是25个单词,每次打开书,你要对25个单词的基本的意思有所了? 开卷有益。

  第二个,要增加自己翻单词的频率,抓紧自己一天当天各种各样的零碎时间,比如早上起来,洗脸、刷牙之前,不妨把词汇书翻开,背上25个单词,临睡觉之前,去图书馆的路上,各种各样的时间。第一遍这个词汇书你来来回回差不多翻上20天的样子,你翻完一遍,这个时候对考研词汇的单词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同时也具有了一种相当舒服的成就感,你感觉到这本书我已经看完一遍了。这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

  第二遍,我们在看词汇书的时候,要求大家就像刚才江老师所讲的要注意看这些单词的生义,什么叫生义呢,很多词汇书没有所谓的悉义和生义的定义怎么办,所谓的生义就是你过去从来没见过的意思,这是很容易辨别。对于这些意思,要着重地据记忆,并且对这些意思如果有例句的话,对这些例句进行一个掌握,把它的熟义和生义作为学习重点。

  第三遍以后,自己应该做一些联想和归类的工作,比如说对于互相之间意义相关的单词,包括反义词、近义词、同根词等等,进行一些自己的归类。在归类和联想的过程当中,去精读词汇书,不断地翻到前面去,一遍一遍地去进行联系,对各个义项进行精读,如果你完成了三项的准备工作以后,会对你暑假以后真题的学习和模拟试题的冲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除了词汇以外,我们知道实际上考研里面没有纯粹的词汇题目,不像传统的四六级考试里面有专门的词汇语法部分的考核。但是词汇对于你的作题也是很关键的。仅仅从试题结构去看,我们会发现阅读部分实际上占据了考研考试的60%的分值,对于阅读的准确也是我们也是暑期复习很重要的工作,给大家推荐几个杂志和网站,大家去看一下,第一个是美国纽约时报的网站包括杂志,它的网址是WWW.NYTIMES.COM,还有英国的泰晤士报,还有经济学家杂志的网站,以及新闻周刊的网站。因为考研的阅读理解很大一部分的材料选择是从这些网站来的,对这些网站的文章的特点以及逻辑的结构熟悉的话,很利于大家相关知识面的扩展以及对考研进行充分的准备。

  在阅读这些材料的基础之上,我们在阅读的时候重视总结一些你经常碰到的长句和难句,并寻找一个可行的途径去解决这些问题。提一个建议,建议大家将阅读练习和词汇的练习结合在一起,而把阅读练习时间放在词汇学习的前面。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当你对刚才我提到的网站上的文章看了一个小时左右以后,绝大多数的考生会对自己的词汇量彻底绝望,在这种绝望和对单词强大胃口的推动之下,去学习单词,往往会有很好的效果。这是我的建议。

  网友:英语讲究听说读写,我们在考研的时候可以忽略听吗?

  江涛:这个问题我想引用一个理论木桶原则,学英语过程当中,不可以完全把听力孤立出来,因为听说读写构成木桶的四块木板,只有四个木板同时升高的话,这桶水的容量才有可能增多。并不是说大家成天围着听力去转,只不过说大家每天有时间的话尽可能听听广播,看一看英语电视,跟大家推荐一下CCTV—9频道,对语感的提高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

  网友郎郎:去年英语考了59分,今年该怎么复习?

  江涛:这不能一概而论,在这里把我和孟飞老师的私人邮箱留一下,希望把具体各个部分的得分情况告诉我们,这样我们才好分析。我个人的邮箱是oscarjiang@yahoo.com.cn

  孟飞:franky-meng@hotmail.com

  网友:请问提纲的变化对英语成绩的影响大吗?

  江涛:应该是没有。

  孟飞:我觉得影响不是很大,因为考纲变化本身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是大家能够对 英语的逻辑的把握能力有大幅度提高的话,有利于你在考研里面比别人发挥更出色。

  主持人:最后,请二位老师给明年准备考研的网友们给一些建议。

  江涛:第一是保持一个健康快乐的心态, 这是最重要的。第二,时刻记住做好了计划, 就一定要去执行,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第三,注意大环境和小环境的和谐配合,大环境是指的你和周边环境,别的考生、老师、考纲、考题之间的互动,这是大环境。小环境是指得你个人对于考研复习英语当中的听说读写的一个合理的安排。这是大小环境。第四对于做题来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四点要求。

  孟飞:江老师已经给了很多复习方面的指导,我就不再多说了,只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的精彩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踊跃提问,我们下次访谈再见。谢谢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