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夏徛荣谈2006年考研英语大纲实录

夏徛荣 网易教育/2005-07-07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夏老师作客我们的聊天室,今天夏老师将给大家评析2006年考研英语大纲,同时解答各位网友在复习中遇到的问题,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我们先请夏老师和大家打个招呼。
  
  夏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网友非常想知道今年大纲有哪些新变化,先请夏老师就这方面给大家谈一谈。
  
  夏老师:第一,今年大纲词汇方面没有任何的变化,单词都是一模一样的。第二点,题型,就是在阅读题第二个部分,增加了替换题型,其他地方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包括短文写作部分。第三,我讲一下替换的问题,前面有一个必考的部分,现在把一种必考的东西换成三种替换题型形式,在第三种提问形式中又出现了另外一种提问形式,这部分我们有总分权重值的10分。

  我把这四部分简要介绍一下,第一部分像05年大纲里面关于人类对生物化石以及各种生物研究的文章,有650个字,这种题型大家已经很熟悉了。第二种是总共有七个自然段落,这部分总的字数650字,要求考生把这七个段落重新排序,但是要说一点,第一段和最后一段是命题者直接给出的,要求把中间五个段落排序,第一段的顺序正好是第一个自然段,要求从A、B、C、D进行重新排序,第三种全文大概是700字左右,准确地说是730个字,要求考生从六个选择项中挑出五个,这部分考察学生论点和论据的关系和把握能力,这题型里面就是给出了一个段落,要求归纳主题,给了六个选项,要求挑出五个,大纲给的全文字数是550字,大纲的变化主要是这四个要点。

  第一关于词汇的问题,第二就是这个PartB的问题,第三就是替换部分的介绍。
  
  主持人:有的考生说不知道今年英语题型改了以后,难度系数和去年相比会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夏老师:不会,因为我们的难度系数指的是语言点的问题,还有篇章结构的问题,还有出题思路的问题,对于05年来说,整个的难度系数已经很高了,考生主要解决的是对新增题型的适应能力问题。
  
  网友:今年新增加的题型是不是都是客观题?
  
  夏老师:都是客观题。
  
  网友:大纲是出来了,我们在复习中怎么样才能充分利用大纲,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夏老师:第一是因为大纲出来了,词汇部分,但是没有注释,第二点是给了大纲里面规定要考的或者可能出现的选择性题型,第三个是大纲给了一个样本,还给了一个04年的一些题目,考生要等下面的两本书进行复习,第一本是高教出版社的大纲分析,还有我主编的一本《十套模拟考卷》,是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
  
  网友:复习应该以什么样的资料为主,您刚才说了大纲和您出的复习资料,那还有没有其他的复习资料呢?
  
  夏老师:我还有一本要推荐的是我在今年年底出版的新题指南,要求购买这本书的同学和考生认真地看我在语段章节的论述,那个章节学会了以后可以解决四种题型的问题。

网友:我感觉新大纲更考察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了,是这样吗?
  
  夏老师:不能这么说,因为咱们毕竟只有三十分是主观题,运用具体是在写作,更准确地应该说是体现了以下三点:第一,就是彻底打破了研究生就是大学五年级学生的认知,研究生是一种思维能力;第二点,是注重考生在论文写作的要素,这部分请全部的考生要记住,这有六方面的能力,第一是看书的能力,比如给一个段子或者篇章你要能看出中心,第二是综述的能力,就是要有OUTLINE写作大纲的能力;第三是评述的能力,要切入这篇文章作者态度的褒扬、反对等态度;第四种是释意的能力,是同义转述的能力;第五是考察学生论证和分析的能力,也就是说如何把握主旨论段以及分析的能力;第六考察的是学生思维、逻辑的分析能力。今年的考纲是充分考察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很多考生不明白研究生用英语干什么,认为英语是读论文的,还有一个具体体现的方面是在第三方面,就是以后考研的考试是更加注重篇章的把握,更符合咱们中国外语教育界教学的主体和主流。
  
  网友:夏老师,想让您帮我看一下我的复习计划是不是合理。我的计划是暑假期间综合四、六级的阅读理解以及考研词汇,过词汇关,八月底做历年考研真题,以及阅读220篇,老师您认为我的这种复习方法有不合理的地方吗?
  
  夏老师:第一就是词汇,复习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半,在词汇部分我还是建议用真题复习词汇,而不要用四、六级复习词汇,我们一开始就要把握好考研篇章思维分析的能力,四、六级的文章不同于考研的文章,考研文章有标准的论点、论证以及篇章的逻辑关系,我们考生要以考研的文章做为材料进行阅读。第二个关于阅读书的选择,我想应该是本身考试的一个选择,我们要注意选择的时候语言难度和考研是相当的,还有一个在选择书的时候要注意它的出题思路和方向,是不是和考研的思路方向是一致的;第三个要点是考生要培养自己对篇章方面对议论文的分析能力。我希望考生把自己的方法进行调整,用真题复习词汇,用真题把握篇章的模式,在考前冲刺,希望这位网友把自己的方法调整一下,把材料仔细选择一下。
  
  网友:您刚才说的考试分析那本书对词汇有翻译吗?词汇没有翻译的话他觉得复习起来很难。
  
  夏老师:考试分析那本书不是专门针对词汇来的,而是对思路的解析和出题的效度和信度方面的问题,不是专门讲词汇的。
  
  主持人:可能很多网友觉得大纲只是给列出了一些词汇,他们觉得挺难掌握的,那您能不能说一下词汇在复习的时候对词义这方面应该怎么复习呢?
  
  夏老师:词义可以通过以下三点把握,第一点就是回到近八年的阅读理解中,看一些单词,考研作为一种学科性或者科学性比较强的文章,也就是说他许多词义有普通词义,还有专业的引申词义,建议考生在词汇方面要争取这方面的突破,第二个途径就是在阅读的时候有一定偏向,就是多在学科性或者科技性较强的文章进行突破。第三个就是建议网友参考一下我本人出版的词汇一本通以及其他的书。
  
  网友:夏老师,因为考试近几年已经取消了听力,如果目标只是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老师您认为听力和口语的练习是不是关键,还是只要看报纸练阅读就可以了呢?有人说听力和口语才是提高英语水平的关键,这个和硕士研究生考试有没有冲突?
  
  夏老师:没有冲突,我还是按照西方的思维和同学提出这个问题,我建议:第一,背单词或者是在写作的文章当中,建议考生每天上午早点起床,大声朗读,通过视觉和听觉神经刺激自己的记忆,第二点,很多同学在读的过程中不动嘴或者不听,这种学习方法太单一了,第三点,在时间分布下,还是应该以应试为主要,咱们不要害怕考试,也不要害怕考试的失败,因为考试是很公平的检测,第四点,我希望考生考取以后,再来进行口语的训练。
  
  网友:如何做到有效地针对真题进行复习很重要,想请您给指点一下。
  
  夏老师:我分为以下三个步骤进行:第一点希望所有考生对真题都有正确的科学的态度,而不能把真题当成简单的精读篇章,也不能当成简单技巧训练文章,也不能把真题当做考前技巧测试的文章,这样就达不到真题的效果,因为真题是经过提取把文章进行改编,是考试的重中之重。第二点,要切忌的就是只是用一个方法单一地看真题,最终像以前的很多学生和网友说的会对真题产生审美疲劳的。第三,看真题要从三个角度,第一从语言角度看,比如你问问词汇的意思搞懂了没有,句子分析透了没有?每个段落自己理顺了没有?我所说的段落就是一个段落的话题和它的中心有没有归纳出来,第四点,整篇文章的信息我们有没有掌握好。

  另外一点就是对于篇章的分析,第一点就是这篇文章讲的信息的概念搞清楚没有,比如句子和句子之间的关系是怎么连贯的,第二,一个段落又是怎么样围绕一个中心概念展开的,这个概念或者信息有没有自己的意思,第三点就是整篇文章的关键词又是什么,这一点要考生着重强化。另外,我们可以从情感角度来分析,就像刚才我说的,考研英语要考察我们评述性的能力,就是作者在这篇文章里面是褒扬什么,是贬击什么。第三点就是我们考生缺乏的逻辑关系,就是句子与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我会在这里给网友做一个小结。第一种叫并列逻辑关系;第二种叫顺序逻辑关系;第三种是层递逻辑关系;第四种是解释逻辑关系,第五种是总分逻辑关系,第六种是因果逻辑关系;第七种叫转折逻辑关系;第八种叫做选择逻辑关系;第九种是假设逻辑关系;第十种是条件逻辑关系;第十一种是目的逻辑关系,还有一种是不对应逻辑关系,我们一定要把这几种逻辑关系搞清楚,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很好的成绩。这里面要去分析。我说的逻辑是两个句子之间的逻辑搞清楚了没有,段与段的逻辑搞清楚了没有,而且整篇文章的写作逻辑是什么,全篇文章的中心是什么,这是考生在考试中要对文章本身要达到的位置。

  第三点就是考试的出题思路要把握好,我们看近三年的文章,在他的出题思路是有一定关系的,我们要对最小的单位即文章进行研究,或者是对段落进行研究,我建议考生以断为研究单位,任何一篇都要以概念性、情感性和文章的篇章性进行分析,这样才真正达到了真题的效果。
网友:您出的书,在哪儿可以买到您的书?
  
  夏老师:全国的新华书店都有。
  
  网友:您建议多做一些真题,他说我有一个不解的地方,我看了一下真题,我本来想用真题测试自己的成绩,但是我做了真题以后,我还要用什么来测试自己的英语水平呢?
  
  夏老师:可以有两个,一个是我刚才说的十套模拟试题,第二个就是其他的一些模拟冲刺题,不管从任何一方面它都和真题是相当相似的。
  
  网友:夏老师,考研的阅读侧重哪方面的文章?政治的、科技的、文教的还是哪方面的,您能不能说一下?在平时的时候他们应该阅读什么样的资料?
  
  夏老师:在平时的时候,我们对文章的分类有不同的标准,如果我们分科技的话,那这个科技你是不是排除了社会科学?考生平常学习的时候可以这么分,第一个看看世界,第二个是经济文摘,这些一些从国外直接选刊过来的文章,对考生应该是很有帮助的。
  
  网友:夏老师,我想通过新概念四培养语感和学单词可以吗?
  
  夏老师:可以,没有问题。
  
  网友:老师好,我想问一下,当我的阅读质量提高了,但是速度却上不来,有时速度上来了质量又不理想,请问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什么?
  
  夏老师:这点是在许多网站同学都问过的,许多电子邮件的同学也问,问得多了,我就简要地把解决问题的六个方面给大家说一下。对于这个问题,速度和准确率之间,好像有一定的关系,第一点无庸置疑是要加强内功,就是你的语感的问题;第二点就是在解题的方法和思路方面进行调整,就是必须要先看选择,再看原文,为什么我们有这样的命题和判断呢?也就是说对于任何一篇文章来说,可以接受的理解度是唯一的,那么应该学会和命题老师对文章的理解的视角进行分析;第三点所注意的要点就是在于速度和准确度之间的关系,可能存在于本身命题者所做的题和命题者在出题的要点之间可能是客观存在的,也可能说不是由于考生本身能力造成的。比如一篇文章主要考主干,那你大概看一下可能也能把题答对,而另外一篇文章可能是以论据作为测试,那么你把这方面忽略了,得的分也就低了。第三个要点我所推崇的是所有的考生应该学会用英语来思考,也就是说要把汉语的思维模式慢慢地转成英语理解文章的模式,思维模式的转移涉及到文化的观念和文化实际观的问题,我想说一个要点,我们的汉语是从多到一的,也就是说我们采取归纳性思维,而英语是从统一到多,是分析型的方式。

  第四个方面的要点是要把握好重要的篇章层面,换句话说,比如我们读这段的时候,我们要想想他和上、下文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比如英语对比性思维,比如读一篇文章是自行车和汽车,比如在这篇文章出现自行车速度慢,而自行车没有污染,那下一段讲汽车的时候不会讲汽车是钢铁做的,也不会讲汽车造成很多社会问题,它肯定还会针对上面说的自行车慢没有污染,它肯定会说汽车快而有污染,我们通过这样的思考会把自己的速度提高的。

  第五点是和我们阅读时候的状态有关系的,比如我们有同学读的时候并不投入,速度也就慢了,当我们有充分信心或者注意力集中的时候读的速度自然就快了。
  希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发现自己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
  
  网友:今年的大纲词汇量有没有变化,他可能前面没有听到。
  
  夏老师:没有,和去年是一样的,没有任何改变。
  
  网友:我刚买了去年的词汇表,今年出了大纲后还要换吗?
  
  夏老师:不用了。
  
  网友:暑期来了,我是不是需要参加辅导班,对于辅导班的选择,老师能不能给一些建议?
  
  夏老师:选择一个辅导班有选择的理由也有不选择的理由,我先谈不选择的理由,英语这门学科有自己的特点和特性,我们不选择的话可以自己摸索和探索,也就是希望我们同学对于问题的发现自己分析,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不选择辅导班的理由之二,就是我们上课的时候老师都讲的是一种技巧;还有一点不选择就是有一些辅导班的确是不认真,也就是说随便找一个老师把这六到八天的时间混过去了。

  选择的原因就是我觉得老师在思路上,包括文章、解题和篇章分析的思路上可以给我们一些选择,给我们带来新的感觉,我们在课堂上很注重篇章的分析,那么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己不用费太多精力,可以了解这些篇章的分析思路。第二点就是我们在课堂上面的一些词汇、篇章会给同学这些要点;第三点就是说考研的确有很多很好的老师在考研上进行很到位很好的研究,所以在这方面大家参加辅导班就不用自己摸索,老师在课堂上充当的是一个加速器的作用。这是考生的一个选择问题。
  
  网友:我想问一下,考研语法到现在,比如05年的试卷中如何考?因为没有单项选择了,是不是对考研语法考察的难度降低了?
  
  夏老师:这个看法是错误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考研现在没有专门的语法测试题,这完全不能得到谬论或者悖论,说考研不考语法了。那么应该怎么复习语法呢?其实考研不考语法的深层原因之一就是我们中国的教育可以说是很高的水准了,可以说高中的教育已经有完全的语法分析了,那么考生在考研当中出现了语法的难点、疑点、盲点,那么这些盲点也可以听一下老师关于考研语法的评点,还有一点就是考生不能就语法学语法,而应该放到篇章中学习。
  
  网友:我是在职人员,现在非常想考研,但是已经离开学校很多年都没动书本了,现在对于考研一个是情况不了解,另外一个就是可能英语很长时间没有接触了,不知道从何入手,是不是按照大纲复习就可以了?我要不要参加考研辅导班?
  
  夏老师:第一点,既然那么多年没看英语书了,但是像我们国外的专家指出,语言的学习或者语言的运用本身是和天赋有关,你要重新捡起来,肯定比从来没学过容易得多,另外一点,我们考研可以说是对人才的选拔考试,也就是说他所针对的是对大学四年优异成绩的学生的挑选和选拔,对考研的竞争也要有很好的思想准备,第三点,针对大纲复习是没错的,但是大纲是一种精神,你还要进行演练,包括我刚才说的模拟题,第四点,对于这位网友我还是建议参加好的辅导班,这样可以加速自己的恢复能力和水平。
  
  网友:夏老师,在背诵词汇的时候,是应该重在广度还是深度上?
  
  夏老师:对于词汇的问题,我回答这个网友三点问题。第一,词汇深度问题肯定是考研考察的重点,以5500个大纲单词为主要,加深词汇的深度,比如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考研经常出现的doubt和suspicion,这两个词都是怀疑,但是前一个是一种怀疑,而后者是一种否定。比如05年已经出现了的两个有关比较的词汇。我们要搞清楚了,如果这两个词不明白,那我们关于这个词的阅读题的选择也不会选对。所以我们要把扩大词汇量叫做消极理解,所以我们要进行理解能力的培养,如果我们把词汇的深度掌握好了,我们也会运用得更好,而对于其他的一些消极词汇,也就是说我们见到了以后理解它,感觉它。其实从大纲出题的角度来说,考的都不是以超纲词汇为主的,98%以上的题,都是围绕大纲词汇进行出题的。

  第三点,在时间的分配上,仍然还是要牢牢地在篇章中分析词汇的用法,在运用中感知超纲词汇。
  
  网友:关于今年的新题型,怎么样在复习中把握?
  
  夏老师:我把几个题型的共同之处进行分析。对于PartB要注意的是第一段,这就暗示着,我们在解题的时候要牢牢把握文章第一段;第二点就是不管任何题型的分析,我们都要把握好段落的研究和主旨句与段落的发展句;第三点,在复习的时候,如我前面所说的,一定要把握好句子与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学习逻辑关系的时候就应该注意好各种逻辑关系之间的信号。比如我刚才所说的一种总分的逻辑关系,那么就是考生经常见到的,先有一个陈述,然后再出现顺序的提示词,这是我所说的第一部分,就是对于在段落里面填空的是一种综合的情况,把刚才全部的要点综合进去了。

  第二,对于排序问题,有四个方法,第一,牢牢把握第一自然段,因为它对于整篇文章是一个主旨,所以这一段把握好后下面才能顺,第二点就是要分析每个段落作者的话题,第三点,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好每一段的开头句和上一段最后一句,以及每一段最后一句和下一段第一句,也就是说在段落间转接的承上启下的句子是相当关键的,在分析的时候可以从概念以及情感方面去看,排序题最重要的就是对句子逻辑关系的考察。

  对于第三个选择就是给论查论据或者给论据查论点,对这种题型还是要加强段落的分析,在准备这部分的时候一定要以自然段和自然段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
  
  网友:今年是不是一定会出排序题?不要去年的填空题了呢?

夏老师:没有办法回答,四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各占25%。
  
  网友:写作在考前突击就可以了吗?
  
  夏老师:我用三方面分析一下,第一方面,我们必须要从阅读完成到写作的过渡,从接受过渡到语言的阐述。第二点就是错误在哪里呢?也就是说在阅读的时候如果不注意知识的积累,到考试的时候去背一点作文是完全不可以的,不要说背一点模式,然后考试的时候就把这个模式用上去,这一点是绝对不可以的。第三点就是写作的时候仍然要注意连贯性。
  
  网友:希望夏老师给我们大家一个复习计划。
  
  夏老师:在七、八月份还是要抓住真题和大纲词汇,在七、八月份这个阶段如果能力已经达到这个水平的时候模拟考察要做,在九月份的时候要加强对模拟考试的精神层的阅读,我顺便提一句,如果考生不能把这十套模拟题当成测试,因为我在文章选择的时候总共有120篇文章,希望大家做题的时候要认真注意一下,进行分析。在九月份以后要加强写作和查缺补漏的问题,我们要选择一些好的模拟题再做,我想这样考生才会成功,很多同学不是在于语言能力的问题,而是在于他们对考研特殊的篇章的熟悉操练和把握应用的问题。
  
  主持人:有位考生说他刚刚参加完六级考试,他问六级的词汇和考研的词汇有什么区别?
  
  夏老师:就目前的大纲来说,六级的大纲比考研多1000个单词,换句话说,六级更注重的是词汇的广度,而考研是一种应用型的理解,给考生提供的是运用的把握和深度的理解。第二点,这位考生刚过六级考试,希望他现在还是要以考研为主要,因为考研有自己的考察范围和特点。
  
  网友:考研复习初期阶段用什么参考书好?是不是综合性的参考书?
  
  夏老师:对,没有问题,综合性的参考书就可以。
  
  网友:您的暑假面授班都哪里有?
  
  夏老师:成都、昆明、石家庄、延安、南京、合肥、北京、桂林、长春、沈阳、大连等等。
  
  网友:我对于自己的本专业很感兴趣,想上研究生深造,我的数学底子很好,但英语的基础很薄弱,现在连四级都没过,您觉得我现在应该从哪方面进行努力呢?
  
  夏老师:首先这位网友一定要有信心,四级是水平的考察,而考研是能力的把握,我们以前考试的时候,很多同学四级都没过,但是考研也是上线的,第一就是要有信心。第二就是要有科学的复习方法,也就是说四级的单词和考研的单词只差1000多个单词,还是有希望的。
  
  网友:市面上关于阅读的书很多,我想问一下选择一本或者两阅读资料的标准和方法是什么?
  
  夏老师:前面我已经提到这部分,就是关于阅读书的选择问题。
  
  网友:我想向您咨询一下填空式阅读,因为我发现去年填空式阅读不像大纲样题那样,所空的字句是在原文的段首和段末,而是整段的缺失,我想问您一下应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夏老师:的确是这样,按照今年的大纲,网友可以参考的是大纲对于动物化石的认识这篇文章,它的主要的侧重也是在段落之内,句子里面的语句关系,而且05年的那一套在大纲里面没有出现,那个更要考察的是段落之间的考察,两者区分是这里,一个是在内为主,一个是在间为主。
  
  网友:我选择星火系列的词汇书背,这个方法行得通行不通?
  
  夏老师:行得通,没有问题,但是仍然要加大阅读。
  
  网友:我考研三年了,英语就是提不上去,该做的我觉得我也做了,请问老师该怎么办?
  
  夏老师:来听听我的课。
  
  网友:请问老师,现在就要开始做真题吗?
  
  夏老师:是,现在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
  
  网友:我的英语差得不知道怎么说了,现在只要一参加英语考试我的心就发毛,尤其听说考研特别难,夏老师能给我想想办法吗?
  
  夏老师:说几句,第一是鼓励的言词,首先我们在情感上要摆正这个心态,不要去畏惧它,尝试去接受它,甚至是喜爱它,这是相当重要的,第二点,你要去努力做,第三点就是要网友试试哪些方法适合自己,要安排着去做一些努力,比如可以用英语的方法进行思考等等。
  
  网友:听说有一本书叫2006年考研考点透析,不知道您听说过没有,是高教出版设出版的。您能不能评价一下这本书?
  
  夏老师:我觉得高教社作为权威出版社他们所出版的书应该有比较好的权威性。
  
  网友:今年的作文是不是还是一种图表式的?您能不能预测一下?
  
  夏老师:图表式只是一种形式,而不是内容,作为这种形态,在讲座和答疑的稿件中,是一种升华式的,而不是就事论事的文章,第二点就是请考生在考前关注一下我们的预测,现在还太早了。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最后请夏老师给考生补充几句话吧。
  
  夏老师:第一,大纲万变不离其宗,还是按照考研大纲的精神去做,对于新题型也不要畏惧,只是形式变了,出题的方法没有改变。第二点,要做好很好的复习计划。第三,祝大家努力学习,身体健康,实现考研的梦想。
  
  主持人:我们再补充一个问题,有网友问您什么时间来北京?现在您在哪儿?
  
  夏老师:现在我在外地上课,北京的课八月份开。
  
  主持人:好,那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和夏老师的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